外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促学科发展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5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兴华)1114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全院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近三年全体新入职青年教师参会。

    会上,学院党政领导向青年教师详细讲述外国语学院近五年来的发展、教学科研取得的进展以及推动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过程中将遇到的问题,强调青年教师在学院和学科发展中的重大价值和重要使命。

    阎国栋指出,学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工作状况、思想状况和队伍建设状况,外语学科的竞争力、培养学生的水平、未来的学术声望、国际形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教师的努力。学院重视提高青年教师的国际化水平,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到国际同行间的学术交流中去,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竞争力。

    座谈中,与会青年教师围绕学院的国际化、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方面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从教多年的教师还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法、科研工作和学生培养进行了重要指导,并鼓励青年教师敢于创新,敢于尝试跨学科与交叉学科的研究,参会青年教师深受启发。青年教师代表谷佳维、宓田、王彩霞等分别讲述了入职以来的工作经历与工作感想,并表示有信心为学院的发展献出一份力。

    参加座谈会的意大利语青年教师石豆表示,“‘前辈’的指导非常有价值,在工作中要努力平衡好教学与科研,教学是首位;对待学术研究,要有‘死磕精神’和‘大局意识’,把在国外学到的研究方法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外院现在正在建设‘国别研究基地’,这一点深受启发,意大利语作为新增设专业也需要树立起长远目标,争取把专业建成‘以语言文学为基础,以国别研究为特色,以国际化复合型为目标’的特色专业。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自当感到任重道远,充满干劲。”

    座谈会最后,邹玉洁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带头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表示,很多青年教师在学生中很受欢迎,对学生的示范、引导有着巨大的榜样作用,希望青年教师用公能素质教育的要求去教育引导学生,同时也要严格要求自己,重视学风、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对学生全面负责。既要努力在业务上做出成果、体现水平,也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