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外院开展“学好十九大,争做新青年”主题教育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19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雨璇 吕金全 刘维爽)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外国语学院开展“学好十九大,争做新青年”主题教育,多层次助力外院学子落实十九大精神。

青年论坛谈感悟,十九大精神记心间

十九大召开后,外院举办主题为“争做新青年”青年论坛,党员和团员青年代表结合自身成长和家乡变化畅谈五年来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中,党员代表周政谈到“党员学生作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认真磨练思想道德意志,为团员青年做出表率”;团员代表本科新生田一鸣则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允公允能”的优秀新青年的决心,“青年人要不断努力,完善自身,提高承担更重要责任的能力,为成为一名能够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青年而奋斗。

团委老师鼓励青年在大学生活中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勇于承担青年责任。各学生组织骨干在论坛中积极发言,交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进一步明确成长目标。

定向越野展风采,演讲比赛颂新德

深挖校史育人资源,传承家风树新德。“关注十九大,重温百年南开记忆”校园定向越野活动中,通过踏寻南开园中每一处校史景点,讲述每一个爱国故事,回望每一段艰难岁月,号召青年站在新的历史新起点,深入挖掘南开光辉校史的育人价值,领会历代南开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精神,牢记历史使命感,传承百年南开精神,活动既培养了团员青年的团队合作精神,也进一步增强了对母校的认同感,以史育人。

同时,“献礼十九大,家风颂新德”演讲比赛也备受关注。青年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伟人事迹,深刻阐述了对家风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或引经据典,或结合自身,在精彩的解读诠释青年一代对“家风”的理解与传承。

党建团建齐头进,青年担当践行之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最打动我的一句话”主题党组织生活会中,学生党员在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阐述自己最关注的话题。党员张彤谈到:“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令我音响最为深刻,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基本原理,更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这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将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提供方向性指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践行青年责任,争做合格团员主题团课中,团员青年代表南开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孔德蔚作为嘉宾分享对“青年人责任担当”领悟,“青年人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之中,自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外院青年作为外语人才更发挥专业优势,坚定民族自信,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总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围绕原原本本学和突出专业特色学的主线,分层次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增强了青年学生勇担时代责任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扎扎实实引导学生学好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