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赴意参加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37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琳)118日至11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杨琳副教授受邀参加意大利锡耶纳外国人大学的百年校庆开幕式及研讨会,并以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意大利语教学为题发言。

  研讨会主题为:意大利语的世界,意大利语在世界——锡耶纳外国人意大利语学校成立一百周年。意大利教育部部长瓦莱里娅费代利(Valeria Fedeli)女士出席118日的百年校庆开幕式并讲话。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意大利、中国、加拿大、德国、瑞典、波兰、埃及、越南等多个国家的学者,包括意大利秕糠学会(Accademia della Crusca)的前任会长尼克莱塔马拉斯基奥教授(Nicoletta Maraschio)、美国意大利语教师学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Teachers of Italian)的会长萨尔瓦多班凯里教授(Salvatore Bancheri)、意大利汉学家费德里克马西尼教授(Federico Masini)等知名学者。与会学者在为期四天的六场会议中围绕大学成立的历史背景、意大利语传播的文化政策、意大利语在世界的传播路径、意大利语在世界的传播地区、研究前景、外国人的意大利语等主题进行研讨。

        1111日,杨琳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意大利语教学主题发言中,介绍意大利语在中国本科、研究生教育体系以及外语教学研究组织中的地位;以最新统计数据为基础,分析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现状及发展趋势,介绍南开大学2017年新建意大利语专业的情况;展示中国一带一路政策对包括意大利语在内的非通用语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并针对如何提高意大利语在中国的影响力提出建议。杨琳的发言引起意大利听众的广泛兴趣,在场学者、学生踊跃提问。锡耶纳外国人大学校长彼得卡塔尔第教授(Pietro Cataldi)也热情回应,希望与中国意大利语教育界加强合作。

  据悉,我校20171月正式与意大利锡耶纳外国人大学建立合作关系。20173月、10月锡耶纳外国人大学副校长毛罗莫雷蒂(Mauro Moretti)教授先后两次到访我校。杨琳曾与锡耶纳外国人大学马西莫马吉尼(Massimo Maggini)合作编著教材《马可波罗——中国学生用意大利语教程》(Marco Polo. Corso di italiano per studenti cinesi),2006年由意大利圭拉出版社(Guerra Edizioni)出版,后多次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