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南开学子夺冠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5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卫华 刘瑞毅)1028日至29日,第十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本科生李悦萌、刘雨濛脱颖而出,勇夺冠军。她们将前往德国参加由德国歌德学院提供的一个月的语言培训。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8所高校的德语专业代表队参赛。比赛历时两天,经过初赛、八分之一、四分之一、半决赛的层层角逐,最终南开大学和中山大学两支代表队闯入决赛。在决赛中,两校选手围绕“未来人工翻译软件的发展,是否可以代替人们学习外语”这一个辩题进行陈述辩论,唇枪舌战,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较量。我选手立论正方,凭借充分的赛前准备,扎实的语言功底,良好的辩论技巧和出色的赛场表现赢得在场评委和对手的肯定,最终摘得桂冠。

  此次折桂反映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优良的育人理念和教学质量。我校外国语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确立了“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以此为导向推动和深化教学改革,已经取得了的阶段性教学成就。

    据悉,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德国歌德学院联合举办、由德国学术中心、外研社等单位赞助。此项赛事为全国高校德语教育界水平最高的国家级专业赛事,国内最具权威性的德语大赛,是中国德语界的一大盛事。我校在2016年曾主办第九届全国赛事,为参加本次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