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认定帮扶 引导乐观自立——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家庭经济困难生各项工作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1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毅)召开座谈会、开展民主评议、进行心理辅导、提供助学岗位……连日来,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做好经济困难生认定与帮扶工作。

    学院召开家庭经济困难生座谈会,邀请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为家庭经济困难生解读学校在“奖贷勤补免”等相关方面的规定和政策,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助学金评定工作流程和方法进行阐释,将学校助困工作更加透明化,帮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生的资助规定和政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参会并现场做励志教育,鼓励经济困难生自立自强,依靠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学院各年级成立了以学院党委副书记为工作组组长、各年级辅导员任评议小组组长、各班级选举推荐2-3名能公平代表民意的学生代表组成的民主评议小组,根据《南开大学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相关规定,从家庭贫困程度、学习态度、勤俭节约情况、思想品德表现等各方面对经济困难生进行综合评定,并将结果进行公示,使评定结果能够做到代表民意并公平公正。民主评议会后,学院辅导员面向全体代表做励志感恩教育,号召代表们感恩父母学校和社会,并通过关怀同学师长和志愿服务等形式反馈社会。

    以身边的励志典型为例,学院鼓励全体经济困难生摒弃思想负担,在学业等方面自立自强,用自我的不断完善和超越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各年级辅导员主动关注经济困难生的日常表现,对思想压力较大的学生进行单独心理辅导,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班导师,通过和班导师的配合,使学生能积极求学乐观生活。

    积极落实勤工助学政策,学院为经济困难生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并对勤工助学学生进行岗前培训,使其能够通过勤工助学缓解经济压力的同时能提高自身礼貌观念和办事能力。同时依靠学院特色,为经济困难生筛选和推荐家教、翻译等兼职机会,既能缓解经济压力,也能锻炼专业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