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科群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外院召开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385

外院网站讯(通讯员 王泽璞)917日,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科群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外国语学院良铮厅召开,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学术交流处处长吴志成,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处长梁琪,APEC研究中心前主任宫占奎,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美国研究中心主任赵学功,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丰等专家参加会议。

朱光磊指出,国际问题研究学科群是南开双一流建设中唯一一个问题导向的学科群。中国广泛参与全球和区域治理、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学科群覆盖的院所中心应抓住机遇,整合研究力量,加强机制建设,促进交叉融合和内部协调,形成南开国际问题研究的合力。

吴志成全面介绍了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科群双一流建设方案,包括学科群的口径范围、建设目标、建设基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效等。

该学科群将立足我校在全球治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亚太一体化与区域治理、中国的亚太区域战略等优势领域的研究基础,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积极建树。

专家组成员从各自学科出发,对方案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会后,专家组成员达成高度共识,共同签署了《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专家论证表》。

据悉,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科群是一个以当代国际和区域重大问题为研究导向,致力于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的大口径、综合性学科群,涵盖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历史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以及APEC研究中心、日本研究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亚洲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希腊研究中心、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全球问题研究所、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等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预计到2020年,南开国际问题研究学科群人才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学科发展具备雄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