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迎新突出“导师引领”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5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毅)“自从被南开大学录取以来,感受最深的便是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多种形式的学术引领,特别是在迎新期间,导师全程陪伴让初入大学的新生快速走进专业。”众多新生在谈及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时不约而同发出了这样的心声。

   2017级本科新生辅导员表示,对2017级迎新教育工作,外院以问题为导向,整合资源,成立了专业认知和学业适应两个专项工作小组,一二课堂联动扎实做好迎新教育工作。

   未入学先“上课”

   根据《南开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公告()—外国语言文学类保送生拟录取结果公示》,拟认定黄玲等68名考生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保送生。为引领保送生充分利用“空窗期”实现“提前半年融入大学”的教育效果,达到挖掘和培养拔尖创新外语人才的目的,尽早培养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学院于3月起建立分专业微信学业指导群,通过院领导、系主任、专业教师、教辅人员、辅导员、高年级朋辈榜样等“六位一体”的通力合作,为新生提供大学领航。

   围绕“大学学业指导”这一核心,授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解读《本科生学则》、介绍培养方案、推介专业书单、布置专业学习类或实践类作业、解答新生适应性问题、提供国际交流和职业发展情况、宣讲素质发展辅学支持体系、介绍第二课堂活动等,线上授课内容均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本科生也有学业导师

  “你听说了吗,咱们要和研究生一样马上要选导师了,听说每个导师只专注于带三两个本科生,导师会在学业上带领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四年”紧张的军训间隙,外院新生们谈论的话题中“学业导师”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很高。

   学院为提升学生整体学业水平,立足学科特点,联系专业实践,精准帮扶学业困难生,特色培养学业优异生,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学业指导方式,在入学初为每位新生配备一位学业导师,学业导师由本专业资深的专业教师担当,未来的四年对学生的学业进行全方位、跟踪式、有反馈的动态指导。

 

 

    家校联动,师生共融

   为进一步密切学院与家长的交流沟通,增强专业认同感,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家长会和专业介绍会。

   新生家长会上,院长阎国栋教授从历史沿革谈起,围绕“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外语人才培养目标,介绍外语学习的特点和要点,鼓励新生家长对学生的成长充满信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则以“面对大学,应该怎么看和怎么办”为题,从两个角度引导新生家长理性看待大学阶段,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鼓励家庭、学校、社会多方合力,通过广泛交流更加坚定家长和学生对以“公能”精神为核心的南开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认同。

   早在新生入学前,学院即通过“NK外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各系主任对新生的寄语,迎新现场,“导师伴我行”之“系主任一席话”的大展板也更加耀目。寄语汇聚了导师对2017级新生的深厚希冀,而在专业介绍会上,专业教师面向学生家长进一步讲解学科实力、师资力量、学生培养等,让家长对孩子未来四年的学习成长有了直观了解。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要“学做鲲鹏飞万里,不做燕雀恋子巢”,做到学有所成、业有所专、能有所长、心有所向。

   据悉,在2017级新生迎新教育工作中,外国语学院注重突出“导师引导”和“朋辈帮扶”作用。迎新现场有大展板展出“系主任一席话”导师寄语,迎新当天导师为学生介绍专业,朋辈导师到每一间宿舍和新生交流经验。这些活动迅速缩短了新生与校园、教师和陌生同伴之间的距离,为每一位新生的大学生活带来一个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