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查良铮南开之夜诗歌朗诵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754

   外院网站讯(通讯员 田梦)617日晚,“首届查良铮南开之夜诗歌朗诵会”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诗歌朗诵会是第七届《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著名诗人穆旦先生逝世40周年之际一次重要的纪念活动。

诗歌朗诵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副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吴晓都研究员与四川外国语大学俄语系的阳知涵老师主持。著名翻译家、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谷羽先生以其创作的《纪念穆旦诗三首》的朗诵拉开了朗诵会的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声情并茂的朗诵令人陶醉,回味无穷。查氏宗亲北京大学俄语系的查晓燕教授朗诵了查良铮先生翻译的普希金经典之作《致凯恩》。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的十位学生也走上朗诵台,用最真挚的情感和富有表现力的俄文和中文朗诵了俄罗斯的诗歌精品,赢得了与会学者的阵阵掌声。

就在朗诵会接近尾声之际,远在美国的查良铮先生的女儿查平女士突然出现在会场,将与会者的热情再次推向高潮。

穆旦先生曾写道:“只有在我深心的旷野中,才高唱出真正的自我之歌。”诗人可以永生于诗句和纸间,而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我们也能够走近诗人的内心,重温阅读的感动,以此更好地缅怀与纪念。这也是本次诗歌朗诵会的意义所在。

查良铮先生是中国著名的诗人和翻译家,生前曾在外国语学院的前身外文系工作。“查良铮南开之夜诗歌朗诵会”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为纪念查良铮先生而精心组织的一次活动,旨在弘扬南开外院的外国诗歌翻译传统,促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