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者在第311届“日文研论坛”举办公开讲座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99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毅 日语系)613日,正在日本访学的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博士生导师刘雨珍教授在第311届“日文研论坛”上,举办《从笔谈看明治前期的中日文化交流》的公开讲座,来自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神户大学、关西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的师生以及日本关西地区社会各界人士百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刘雨珍教授分别从笔谈资料汇编中选取了六个不同话题,对首届驻日公使何如璋、副使张斯桂、参赞黄遵宪等人,与日本友人大河内辉声、宫岛诚一郎、石川鸿斋、冈千仞、增田贡、重野安绎、青山延寿等汉学家的笔谈资料,展开深度而有趣的解读,阐明笔谈及汉诗唱和作为明治前期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

讲座由日文研副教授佐野真由子主持,副所长刘建辉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强调笔谈在近代日本开国后不同时期所起到的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后二人回答了现场提出的相关问题。

  

刘雨珍教授近年来致力于东亚笔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编校出版的《清代首届驻日公使馆员笔谈资料汇编》(上下,天津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被誉为是继郑子瑜、实藤惠秀编校的《黄遵宪与日本友人笔谈遗稿》(早稻田大学东洋文学研究会1964年版)后,“《大河内文书》研究中的传世之作”(王宝平主编《日本藏晚清中日朝笔谈资料:大河内文书》前言第18页,浙江古籍出版社2016年)。

据悉,位于京都西郊的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简称“日文研”)创办于1987年,是闻名世界的日本研究机构,每年从全球邀请约15名日本研究专家作为外国人研究员开展共同研究,并每月主办一次“日文研论坛(Nichibunken Forum)”公开讲座,成为全球学者向日本社会展示其日本研究成果的重要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