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星】携手共进 不断成长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92

编者按:近日,南开大学第二届“理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爽等10名学生荣获“理论之星”称号。本次“理论之星”评选培育工作于去年9月底正式开展,共吸引全校23个学院近200名学生报名参加,参赛选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的,参加学习考核、理论文章撰写、社会实践以及理论知识答辩。日前,两届学生“理论之星”代表进行了座谈。南开新闻网正陆续刊发获奖同学的心得体会。

 外国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胡瑞琨

 首先要感谢学校对“理论之星”评选培育活动的重视与支持,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于我个人来讲,在这次活动中感到莫大收获的,不仅仅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熟识,还有两方面的成长对我来说更为关键。

 首先,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了一群有着共同理想与情怀的同学和师长,大家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理论之星”这么一个契机将我们聚合到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理论之星”的评选周期漫长且“进阶”艰难,但身边师长带给我们的榜样力量成为我们走到最后的强大动力。一群不断努力的同学,团结在优秀指导老师的周围,相信我们在日后的发展中定能有更大的进步。同时,我们聚在一起,始终坚定自己的立场,并通过不断学习,也能够把我们的理论自信用合理的方式分享给其他人。

 在这次活动中,我感觉自己的意志得到了极大磨练,同时也经受住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考验,这对自己的确是个极大的鼓励。由于“理论之星”评选培育活动持续周期长、难度也非常大,毫不隐瞒地说,我有几次都想放弃比赛。特别是在第二阶段,撰写主题论文时正逢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因为我跨校区双修国际政治专业,课程非常多,到了期中更是有大量作业和考试,当时再加一篇理论视野要求极高的论文,确实如同煎熬一般;在最后决赛阶段,我们需要策划实施一次社会实践,而在过年假期,我又与懒散的心理做了好多次斗争,最终还是按照要求完成了任务。我的选题是关于红军长征遗址探索。深度了解家乡的红色遗址后,我对红军长征的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感知,也对自己从未如此细致探寻家乡的红色文化而深深惭愧。

 在今后,我依旧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学校团委给我们提供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这样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相信努力之后,我们都能在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上有更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