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文学地理的文史考证与学科建构”开题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908

2017年3月18日,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博士生导师刘英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文学地理的文史考证与学科建构”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参加并致辞。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浙江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高奋教授,《英语学习》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侯毅凌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教授出席并主持论证会。

  

朱光磊副校长对外国语学院再次获得国家社科重大立项表示祝贺。他指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理论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密切相关,学院和学校十分重视重大课题的开题工作,希望外国语学院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再接再励,将研究视角扩展至相关领域,争取新突破。同时也衷心感谢来自其它高校的专家对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支持。

阎国栋院长对点评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刘英教授的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其前沿性和跨学科性是项目亮点,本次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成功申报不仅得益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良好的学术基础和英美文学学术队伍的蓬勃成长,同时有赖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支持。本次重大项目的申报成功一方面带动了学院教师科研工作的热情和该领域科研队伍的形成,更有助于塑造外国语学院在全国学术界的品牌形象,学院将全力做好支持和保障工作,同时也将再接再励,促进科研水平的提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文学地理的文史考证与学科建构”首席专家刘英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核心内容,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路径、研究重点等五个方面内容并进行了说明。该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为南开大学常耀信教授、南开大学李莉教授、河海大学张海榕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Robert Tally 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就相关内容进行了陈述。     

  

专家组就本项目进行了点评并就进一步如何完善提出了宝贵意见。首先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和研究进程安排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开题报告论证充分,整体架构完备、逻辑清晰,视角独特。其次还就项目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意见与建议。

侯毅凌教授建议,课题组应加强文史考证方面的学术能力,并突出中国视角,区分空间理论和文学地理学的概念,厘清二者之关系。杨金才教授在肯定课题的价值和意义的同时,对课题的整体架构和子课题的规划提出了建议,指出要突出该项目的跨学科特点,子课题应细化研究对象,对代表性作家和作品进行梳理。高奋教授提出文学地理学研究当兼顾科学性与审美性,非文学因素与文学因素的协调,注意四个子课题之间避免重复过多。王立新教授肯定了中国学者的研究视野和现实情怀,并指出本课题应突出研究的宏观视野、整体性和体系性,对美国“宗教地图”和族裔文学予以适当关注,此外还应在兼顾美国文学整体和创作个体互动关系的同时将诗歌、戏剧等文类纳入研究视野。

此次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成功立项,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团队取得的重要成绩,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学校社科处和外国语学院均承诺将为该项目提供全面的服务和支持,以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的完成。项目课题组也认真吸纳与会点评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完善项目的设计和思路,提交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英语系 回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