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作家李彦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赵国强发布时间:2016-12-17浏览次数:568

1213日下午,加拿大华裔作家李彦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英文双语创作和翻译实践浅析”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我院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英语系博士生导师苗菊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马红旗教授、院翻译学研究中心、公共英语教学部教师和MTI研究生、学术型研究生、本科生、学校文学院及其它高校学生参加。

  李彦教授目前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加方院长,是少数几位同时进行双语创作并取得不菲成就的华裔作家。李彦教授创作多部包括《红浮萍》、《雪百合》,中长篇小说《海底》、《嫁得西风》,作品集《尺素天涯:白求恩最后的情书》、《羊群》等在内的作品。1996年获加拿大滑铁卢地区“文学艺术杰出女性奖”,其中英文长篇小说《红浮萍》获1995年度加拿大全国小说新书提名奖,其中文版已于2009年在国内出版。

  在讲座中李彦教授畅谈了自己中英创作过程中的经历,并分享了中国文学在翻译实践中如何走出去;如何把握文化国际话语权的看法,与大家探讨了中西方读者不同文化背景和思维模式下作品的译写方式和中英文读者在不同语境下的思考差异。这些分享给在座的师生提供了多层次的有益启示。

   讲座结束后,李彦教授将自己的部分代表作品无偿捐赠给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接受赠书,并对李彦教授义举表示感谢。

  

                                                          (MTI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