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外院举办第七届形式语言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692

第七届形式语言学国际研讨会(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ormal Linguistics)12月2日至4日在南开大学召开。形式语言学国际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旨在为国内外学者在音系学、句法学、形式语义学、儿童语言获得、生物语言学、语言演化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交流平台。


本届研讨会由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台湾及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广东外贸外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的学者和研究生百余人参加研讨会。


12月3日,第七届形式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在爱大会馆报告厅开幕。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兵教授主持开幕式。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张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力介绍了我校语言学学科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表示本届研讨会一定会对提高我校语言学研究水平起到积极作用,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学校国际学术交流处高海燕处长也参加了开幕式。


在两天的研讨会期间,世界著名语言学家美国麻省大学Tom Roeper教授、马里兰大学Juan Uriagereka教授及英国雷丁大学Diego Krivochen博士、纽卡瑟尔大学Joel Wallenberg博士作主旨报告。香港中文大学李行德教授、潘海华教授,浙江大学程工教授,清华大学杨小璐教授,复旦大学沈园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花东帆教授,广东外贸外语大学温宾利教授、何晓炜教授,湖南大学伍雅清教授、贺川生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宁春岩教授、顾刚教授、路继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贺俊杰教授,南开大学李兵教授和苏立昌教授等主持大会报告和分会场报告。


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名学者宣读了自己的论文。本届研讨会尤其关注国内外前沿领域青年学者的研究和汉语方言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的形式语言学研究。

12月2日,研讨会还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办了以学术规范和研究方法为主题的工作坊。天津师范大学宁春岩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李行德先生做专题报告,并回答了青年学者的提问。

  

(外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