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党委书记张亚辉率团出访意大利 葡萄牙 西班牙三国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770

1117日至23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亚辉研究员率团赴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三国高校进行访问和人才招聘。南开大学人事处处长苏静,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杜卫华、外国语学院葡萄牙语专业教师胡婧、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教师肖音及学校国际学术交流处工作人员等随同出访。

访问团先后走访了包括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罗马第一大学,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米尼奥大学,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和康普斯顿大学等在内的7所高校,会见了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和锡耶纳大学代表,并举行了4场招聘人才宣讲会。

  在意大利期间,访问团同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语言中心主任洽谈了在校际交流协议框架下,我院英语系、翻译系和新建的意大利语专业学生交换事宜。随后,张亚辉带队与罗马三大语言文学文化系就落实校际交流协议座谈,在双方联合培养、筹建意大利语硕士点等议题上达成初步意向。苏静带队于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研讨会上,宣讲了南开大学人才招聘政策和外国语学院对意大利语师资的需求意向。杜卫华为在罗马就读的中国学生作题为“中欧学术文化比较谈学术报告,并进行了互动交流。此外,访问团还同锡耶纳大学代表商谈了建立校际合作的意向,以此深化锡耶纳大学意大利语系和汉学系同我校相关学院的学术交流。

  在葡萄牙期间,访问团与新里斯本大学科学社会人文学院院长、国际交流处处长举行会谈,并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双方在学生交换、师资互访等多方面达成了共识,为2017年即将招生的葡萄牙语专业提供了优厚的条件。之后,访问团北行至布拉加,与米尼奥大学副校长Rui Vieira de Castro、副院长Carla Matins进行座谈,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燕陪同出席。双方共同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形式,并对有意向来南开大学工作的中葡两国高端人才进行了初步面试。

  在西班牙马德里期间,访问团分别与卡洛斯三世大学和康普斯顿大学代表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西班牙语专业和英语系学生交流、人才招聘、教师互访等重要议题上达成一致。目前,康普斯顿大学院已有两名我院学生在读,张亚辉对该大学给予我院学生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出访期间,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亚辉表示,“通过和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三国7所大学的交流发现,他们也在加快国际化办学的步伐,除了希望招收更多的中国留学生以外,还希望与中国优秀大学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包括合作研究、教师互访、举办国际会议等。”

  据悉,外国语学院此次出访,重点是面向全球招聘引进优秀人才,拓展我院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的新途径,扩大南开外院在全球的影响力,为实现建设“双一流”目标而“主动出击”。虽然出访时间很短,但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签署了一份院级合作协议;与多名海外优秀人才达成初步招聘意向;与多所高校形成多维度的合作共识;为今后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打下良好基础,更为南开外院秉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坚定了信心。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