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子参加“GO A青年观摩团"

发布者:赵国强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405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汽车头条和广汽丰田汽车公司联合主办的“GO  A青年观摩团”成立,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法语系本科生吴诗棋获得参团资格,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20名大学生代表一同飞赴广州,深入探究汽车行业现状,感受中国汽车“匠心质造”精神。

  在本次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吴诗棋所在的观摩团通过参观、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现状。

  观摩过程中,大学生代表们以记者的身份参观了第14届中国(广州)国际车展、广汽丰田汽车生产车间、汽车环境保护科技馆并与广汽丰田公司相关负责人员举行了座谈。


       在观摩团与广汽丰田公司相关负责人员的座谈会上,吴诗棋就“匠心质造”理念在汽车生产过程中的体现提出了青年观点和质疑,并就“匠人精神的内涵继承”做了主题发言。座谈结束后,吴诗棋还与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西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代表们合作完成了题为《“匠人”精神在装配车间的实例体现》的调研报告。

  谈及参与此次活动的收获时,吴诗棋提到:“首先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来说,这是一次宝贵的零距离接触当代中国汽车产业的机会,用脚丈量、用笔记录、用心思考,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次实践经历,更多是转换视角去接触社会,用实践去理解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另外在工厂车间被反复提到的‘后一个工序是前一个工序的顾客,把每一个工序做到完美,对顾客负责’这种力求完美的精神正符合南开人讲求的‘允能’精神,对我们有很大启发。”

  吴诗棋还提到,他在活动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参观工厂车间时感受到的无处不在的讲求细节,“引导参观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通过路口的‘指叉式’方法,即通过三个特定手势示意左、右和后方的人员注意减速慢行,我注意到在通过的每一个路口,不论是我们的引导人员还是普通车间工人都严格遵照‘指叉式’要求,通过和车间工人面对面沟通,我还了解到叉车操作员作业时会先鸣笛闪灯警示、底盘装配工人将工序时间严格控制在58秒整以保证动作精准规范等,正是这些已经成为转变为习惯的细节,支撑着广汽丰田生产线零缺陷率成绩。”

  据悉,“GO  A青年观摩团”系列活动未来将继续开展,致力于通过当代大学生的新鲜视角,“另类解读”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发展状况,拓宽新生代的时代视野,培养青年人的社会担当。

                                                                                                         (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