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俄罗斯知名作家瓦西连科女士做客外院

发布者:赵国强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193

      11月16日下午2:30——4;30,当代俄罗斯知名作家瓦西连科女士在我院139会议室做了题为“后苏联文学(1985—2016):俄罗斯文学中的新现实主义”的讲座,讲座由俄语系系主任王丽丹教授主持,俄语系教师切尔诺夫、赵春梅、郝淑霞、刘飏、姜敏,研究生和本科生20余人出席。出席讲座的还有天津外国语大学以及天津师范大学俄语专业的部分师生。大家欢聚一堂,享受学术盛宴。 瓦西连科女士被认为是当代俄罗斯女性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

      瓦西连科女士结合自身的文学创作经验,回顾了俄罗斯女性文学兴起的时代背景,对“新现实主义”流派的发展历程做了详尽的梳理,介绍了相关作家的作品和创作风格,指出描写现实是“新现实主义”作家最主要的创作原则。她认为,关注现实生活、关注人应当成为文学创作的主旋律,而一些后现代主义作家的创作倾向不利于文学的健康发展和国家整体的文化建设。 

      在互动环节中,瓦西连科女士表示,中俄两国文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她诚挚邀请我校俄语师生参与中俄文学的翻译与研究工作。

                                                                                                                                                                      (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