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的“西游记”——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之辩 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国强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439


  

20161021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博士生导师高宁教授对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东亚文化研究中心进行学术访问,为日语系师生做题为豆腐的“西游记”——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之辩的精彩学术报告。

高宁教授就简单的“豆腐”一词,如何东渡传入日本,再如何西游传到欧美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考证,并由此引发对中国文化究竟应如何走出去这一问题的思考。高宁教授通过对中国汉英词典,日本和英词典等多种文献的分析,介绍了原本产生于中国的豆腐,在英语中的拼写却来自日语的“Tofu”,并指出,中国的豆腐这一实物及抽象命名传入日本,但中国的豆腐文化并未深入到日本文化中。同理,日本的豆腐实物以及抽象命名虽然传入了欧美,但并没有成为欧美社会精神文化的一部分。由此得出结论,面对“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这个问题的时候,比起一厢情愿推销自己的文化,研究对方何时、如何才能接受中国文化,更加有意义。


学术讲座由日语系韩立红教授主持,石云艳教授、王新新教授、孙雪梅副教授、王凯副教授等老师出席。讲座之后高宁教授与听讲同学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

  

日语系

东亚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