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南开大学--国学院大学研究生论坛暨东亚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东京召开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6-07-23浏览次数:837

722--27日,由日本国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文学研究科和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南开大学--国学院大学研究生论坛暨东亚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东京国学院大学召开。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雨珍教授,日语系副系主任韩立红教授,外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凯副教授以及日语系和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硕博研究生8人代表南开大学参会。

国学院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南开外院客座教授小川直之教授和副院长刘雨珍教授分别代表双方致开幕辞。

国学院大学校长赤井益久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指出,两校合办的研究生论坛已成为国学院大学和南开大学交流的核心项目,在日本其他大学的国际交流中其形式也是独一无二的,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能够再接再励,为两校进一步深入交流做出贡献。

刘雨珍、韩立红分别以“笔谈与东亚文化交流”、“日本近世庶民的<检约>思想”为题做大会基调报告,王凯以“《万叶》盛宴与大陆移民”为题在青年研究者分论坛上做学术报告。参会南开研究生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课题做了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两校就举办第四届论坛的筹备以及双方合办的《东亚文化研究》学术杂志的发行举行了工作会议并达成共识。此外,南开师生还参观了国学院大学图书馆、博物馆,并与国学院大学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

截止目前,两校已顺利轮办了三届研究生论坛暨东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双方共有百余名师生参加,效果显著,深受双方师生好评和各方面赞誉。

外国语学院近几年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不仅与日本多所大学开展交流与合作,还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家的大学开展合作与交流,为促进师生往来和学术交流,落实“全球南开”计划,实施“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了贡献。


(东亚文化研究中心 日语系 外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