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教学部启动“国际学术范”大学英语课程改革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596

大学英语是所有高校学生的必修课。日前,南开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启动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突出国际化学术范

公共英语教学部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专门从事大学英语公共课教学的部门,据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南开大学在公共英语教学、考评过程中是采取一本教材吃天下的方式,但当前教材基础性、文学性过强,让学生的英语学习缺少语言实践支撑,对学以致用效果并不显著。

此外,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水平日益提升,学生进入高校的入学语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也对大学英语教学提出更高要求,以往教师满堂灌、学生低头听、只为考高分的学习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缺少由精到尖的课程培养体系成为了制约南开大学英语教学发展的瓶颈,亟待改革。

为此,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在经过为期一年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国内外高校国际化办学战略与语言课程体系设置后,于20164月正式推出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方案,并将于9月正式面向大一新生实施。

该方案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目标,采用体验式学习理念,一改以往满堂灌的授课模式,强调师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互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同学们以语言为工具,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学习语言,解决实际问题。

南开大学改革后的大学英语教学将采取三级、两段、三模块、多课型的立体化课程设置,以英语语言的综合应用、学术表达、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生态价值观、科学精神为基础,以批判性创新思辨、演讲沟通、跨文化交流、领导力为拓展。

针对学生语言基础存在差异的情况,学校将根据学生入校成绩,确定ABC三个培养层级。A级为最高,采用全英文教材授课,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学术规范与思辨性阅读能力。B级培养人数最多,使用中英兼备的教材。C级针对部分学业困难生,重点在于夯实其英语基础。根据规划,A级培养学生数量将逐年增加。

以往南开大学英语的排课方式为大一学年每周4课时基础英语,大二学年每周2课时英语听说或读写,课程内容单一。改革后的大学英语课程将采用英语必修课+英语必选课的两段式课程设置:大一学年为基础段英语必修课,但传统式的集中授课时间仅为2学时,另2学时将安排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化辅导或外教针对语言、交际、写作等主题开设的工作坊

公共英语教学部还专门录制了网上慕课,让学生通过慕课提前掌握课程知识点,教师在集中授课过程中也不再是一言堂,而是通过课堂展示、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互动环节,让学生在应用中学习语言,最终实现有效教学

进入大二学年,英语仍为学生必修课,但具体内容可以在语音技能”“学术英语”“文化素养三个模块中任选。本次英语教学改革特别重视学术英语建设,开设了学术英语听说”“学术英语读写”“学术英语技能”“学术论文写作”“学术思辨式写作”“科技文章选读等课程,助力学生提高学术英语水平,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

据悉,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是南开大学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一部分,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指出:英语不仅是服务学习和学术交流,也是了解世界时政、科技、经济等的途径。要在改革过程中增强与学生互动,不断改进学生体验。

公共英语教学部还将继续以讲一练二考三的理念深化改革,积极探索以考试模式和质量评价创新,带动教学改革和育人质量提升。

(南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