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关于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毕业研究生(科学学位)论文评审及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6-03-08浏览次数:2686

各学院(系、所):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毕业研究生答辩及评审工作即将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务必通知到每一位答辩研究生及其导师!)

本通知涉及的毕业研究生包括所有博士研究生,以及双证的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

第一部分:博士研究生

一、学生答辩报名登记及资格审定

(一)学生答辩报名登记

博士生完成论文后,计划于本学期答辩的博士生,经导师同意,可于2016328日—46日工作时间(节假日除外)由本人(或委托人)携带下列材料到所在学院进行报名登记,进行论文评阅及答辩资格审定,同时填写《2015-2016年度第二学期毕业答辩博士生登记表(尚未交齐学费与住宿费的博士生请先交齐相关费用,再进行资格审定)。未能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的博士生不能参加本次答辩。

 1《南开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自评表》(一张A4 纸正反面打印)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复印件留在所在学院作为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材料使用,原件退回并将装订在毕业资格审核材料中)。

 2自评表中所列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著作或经过鉴定的科研成果)的原件(境外期刊如无原件,可用抽印本代替)、复印件(只复印杂志封面、目录及论文首页;著作还需要版权页以及各章编写者的说明)及其它有关材料。

 “核心期刊”以“南开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表》”(2009年版)中所列各种期刊为准(见研究生院网站“培养工作”栏目,http://202.113.28.107/degrees/qikan.htm,期刊名称前面的数字即为“核心期刊编号”,详细要求见《南开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补充规定》南发字【2006661)。其它各类期刊封面上所标“XXXX核心期刊”无效。博士生入学之前投的稿件在入学之后发表的不计在内。

如果有论文接收函,也需交验有编辑部盖章的原件,并需注明将发表在哪一年、第几期(无此项内容无效),并附该篇论文全文。境外期刊接受函或用E-mail通知接受发表论文的,须由导师出具书面说明。所有材料的原件(论文接受函除外)核对后退还,复印件保留在所在学院备查。

 3理工学科博士生还需要提\供发表文章的索引源刊物认证。理、工科博士生须出具由校图书馆确认本人文章(本人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作者文章)发表在“SCIEI索引源刊物”上的“认证表”,每人最多认证2篇文章(超出部分费用自理)。出具认证表地点:八里台校区新图书馆504室,电话:23509050。认证时需携带填好的纸质“认证表”及“认证表”的电子版(电子版可加快查询认证速度)。“认证表”见附件。

 4毕业论文电子版定稿(PDF格式)电子版论文将直接作为论文重复率检测以及论文“双盲”评审送审的文本。提交的论文电子版必须符合《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20143月)》的要求;论文电子版文件名为“学院名称学号研究生姓名.pdf”,例如“经济学院1120110001张三.pdf”)。论文电子版统一按照匿名评审的博士学位论文格式提交,具体内容包括:①匿名评阅论文封面(论文编号处请勿填写);②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③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④目录;⑤正文;⑥参考文献。论文电子版上报时去掉“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非公开论文标注说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致谢”及攻读博士期间发表论文目录、随感、杂论等任何透露本文作者和导师姓名的信息内容。但可以在论文的附录中列出博士在读期间的学术成果清单(只写论文发表的期刊名,但论文题目、发表年份等透露个人信息的内容请勿列出)。

 5导师签字认可的纸质版《同意送审意见表》。导师须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和学术规范进行严格把关,认为该生毕业论文水平达到申请毕业答辩的基本要求的,需在《同意送审意见表》上签字确认。《同意送审意见表》由学院留存备查。

(二)学院进行资格审查

 1.检查《南开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自评表》及发表成果

1)核对核心期刊编号及成果数量;

2)核对理工学科博士生发表文章的索引源刊物认证;

3)核对学生材料复印件是否齐全(复印杂志封面、目录及论文首页;著作还需要版权页以及各章编写者的说明),并检查是否与原件相符:

凡在境外刊物发表的论文(SCIEI收录或索引源刊物除外)或发表论文的期刊、作者排名与学校规定不符,或发表在核心期刊增刊上的论文,应由博士生填写《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破格审批表》(一式两份),导师和所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认可该项成果已达到了学校规定的水平后,连同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审核。成果原件审核后退回。

凡经过鉴定的科研项目、专利等应用型成果,确认程序同上,即由博士生填写《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破格审批表》(一式两份),导师和所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认可该项成果已达到了学校规定的水平后,连同相关材料(成果鉴定书、专利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审核。成果原件审核后退回。

4)检查文章作者介绍等,是否标注为南开大学博士生,或者文章能够表明在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身份。

 2.检查博士论文完成情况及课程学分情况,学分必须达到相应专业培养方案要求。

 3. 学生在提交答辩申请的同时,必须同时提交毕业论文电子版定稿(PDF格式)及由导师亲笔签字认可的《同意送审意见表》。材料不全者,不受理其答辩申请。


二、汇总申请答辩名单,确定匿名评审名单

47日之前,各学院将资格审查合格的《2015-2016年度第二学期毕业答辩博士生登记表》盖章后(提前毕业学生、延期毕业学生、休学学生及留学生、港澳台学生等须在备注中注明,登记表电子版发送至zhaojingjing@nankai.edu.cn)上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津南校区西楼314,八里台校区208),同时上交本学院所有《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破格审批表》(及申请成果破格的博士生《南开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自评表》)一份,以及所有申请毕业答辩的博士生毕业论文电子版定稿(PDF格式,以学院为单位,将所有论文电子版刻成光盘上报)

研究生院培养办按10%比例进行随机抽检(自本学期起,实施所有博士生论文盲审的学院,研究生院将不再对该学院学生进行“双盲”抽检;但该院博士生仍需同步提交论文电子版定稿并不得在学院进行盲审送审之前再次进行修改,如有私自修改,经查实,将取消该生本次毕业答辩资格),被抽中的博士生论文参加“双盲”评审。48日,研究生院培养办将参加“双盲”评审的名单以及同意送审的名单同时下发至各学院,布置论文送审工作。被抽中参加“双盲”评审的博士生,研究生院将负责安排打印、装订该生在答辩资格申请时提交的电子版论文定稿(全部5本),并由研究生院培养办送审2本,学院送审3本。此外,申请涉密的“限制级”博士论文,如果被抽中盲审,则由所在学院负责全部5本论文的盲审送审工作。


三、毕业论文雷同率抽查

411-1013,研究生院将利用相关软件,对所有上交的毕业论文电子版内容与网上文献进行比对。

提交的论文电子版必须符合《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20143月)》2的要求;对存在严重问题的论文电子版,经所在学位分委员会对论文认定后,研究生院依据答辩工作相应规定和要求,取消该生本次答辩申请资格。论文重复率检测及论文电子版抽查结果,将上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此外,论文重复率检测通过后,方可进行毕业论文的送审工作。


四、论文送审

(一)未被抽取进行“双盲”评审的学生

 1414-15,收到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下发的名单后,学院对博士生进行编号,按照编号发放材料。(此编号对学院回收整理专家评阅意见和博士生查询评阅意见返回情况非常重要。)

 2. 未被抽取进行“双盲”评审的学生到各自所在学院领取评阅专家《聘书》和《南开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书》后,即可寄出论文(如有特殊情况需直接送交评阅专家评审,应由答辩秘书负责送交和取回,答辩前答辩人不可与论文评阅人及答辩委员接触)。专家评阅论文的时间应在20日以上。寄给每一位评阅专家的材料包括以下五种:

 ①专家聘书自评表③毕业论文论文评阅书评审费

 3.在领取上述材料时,博士生须提交《博士学位论文评阅校外专家简况表》(A4纸横向打印)一份,由导师提供10名评阅专家(同研究领域的博士生导师和高水平专家)并签名,请认真核实评审专家的职称以及是否博导,如果职称是高级工程师(正高)、高级经济师(正高)等,请注明“教授级”,如“教授级高工”等),并在选定送审的57名专家名字前划“√”(要求送出5份必须收回5份,送出7份必须收回7份,且评阅专家中博士生导师必须过半数)。评阅中因特殊原因需更换评阅专家,须经所在学院审核备案后方可更换。凡受聘担任我校兼职教授的专家及虽已调走但仍在我校带研究生的专家不能担任论文评阅人。

 4.论文评阅后请专家务必将《论文评阅书》在516前寄回所在学院。

(二)进行“双盲”评审的学生

 1411,被研究生院抽中进行“双盲”评审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相关材料,并同时附上论文评审费,每份论文评审费500元(学生自付300元,另200元由研究生院统一补贴支付)全部上交材料包括:①专家聘书(不填写评阅专家姓名)②论文评阅书(只填写学院、专业和论文题目三项内容)③评审费

另外,为保证论文的前后一致性,盲审的5份论文由研究生院负责联系打印社,按照学生申请毕业答辩资格时提交的论文电子版定稿统一进行打印、装订。每名盲审的学生支付100元打印费(打印社出具发票),超出的打印费由研究生院支付。

 2.各学院收齐“双盲”评审的学生材料后,于412日下午1630之前,将其中两份材料上交研究生院(逾期不候),并领取由研究生院统一打印装订的3本盲审学生毕业论文及打印发票。由学院负责“双盲”送审的3本毕业论文,其评阅书由学院自行编号。

 3.学院负责送审的三份《论文评阅书》必须在516收回,研究生院送审的两份《论文评阅书》由研究生院负责收回并反馈给学院。

五、论文答辩

(一)审核论文评阅书及答辩时间

送审论文的《评阅书》全部收齐后,由各学院进行整理、登记,并在《评阅书》最后一页按照说明补充填写相关信息,然后撕下最后一页留存在学院备查。参加“双盲”评审的《评阅书》最后一页要求严格保密。

论文评审结果按照《南开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暂行实施办法》进行处理,如果符合答辩要求,则将撕下最后一页的全部论文《评阅书》交由答辩秘书取回,在各学院要求的答辩截止日期前,由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答辩时间最早不得早于517日,最晚不超过531。(建议被抽中“双盲”评审的博士生答辩时间安排在527~531日。

凡论文评阅书未送学院整理、登记,擅自进行答辩的,答辩无效。

(二)博士论文答辩其他相关规定

1.答辩委员会由57位专家组成,可聘请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博士生导师、教授或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指导教师和论文评阅人均可参加答辩委员会,并有表决权。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应有两名校外专家,博士生导师人数需占答辩委员的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主席必须由校外博士生导师担任。答辩委员会设秘书(相当副教授以上)一人。

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由院(或系、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没有按照规定组成答辩委员会的,答辩结果无效。

2.论文答辩必须提前3天公告。在固定的公告栏或内部网上公示答辩的论文题目、研究的主要问题、答辩人、导师姓名、答辩时间、答辩地点等,允许并欢迎相关教师和研究生旁听。不进行上述公告,不准举行答辩会(保密性论文答辩除外)。

答辩会必须有正式的答辩会场和答辩会标示,明确参加答辩会各类人员的位置,并备有答辩使用的各种设备。答辩会场应留有适当的空间,供旁听人员使用。不符合上述要求者,院(系)主管应监督其改进。

3论文答辩委员会发扬学术民主,严格把关,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至少三分之二委员赞成方为通过答辩,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答辩决议应按规定格式要求书写。


第二部分: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论文评阅及答辩的规定

一、硕士生毕业论文评阅及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完成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门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后,可向指导教师提出申请进行论文答辩,具体程序如下:

 1.指导教师认真核对申请答辩研究生所学课程是否与个人学习计划一致,成绩及论文是否达到规定要求,如果达到要求,即可同意其进行答辩,同时需在《同意送审意见表》上签字确认。《同意送审意见表》由学院留存备查。

 2.由学院(系、所)确定聘请两位与论文有关的评阅人对论文进行书面评阅。论文评阅人应是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在本学科领域有一定学术造诣的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的同行专家。

 3.学位论文至少应在答辩前20天由答辩秘书送交专家评阅,研究生本人不得送、取学位论文及评阅意见书。

 4.论文评阅人须填写《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评阅意见表》。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

 5.两位论文评阅人中有一人不同意答辩,则需另聘一位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阅;论文评阅人有2人不同意答辩,则该研究生不能答辩,本次申请无效。

6.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时间最晚时间不得超过2016527日。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人(有指导教师参加答辩委员会的至少4)组成;指导教师可参加答辩委员会,并有表决权,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答辩委员会设答辩秘书(相当讲师以上)一人。答辩委员会名单由本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没有按照规定组成答辩委员会的,答辩结果无效。

 7.论文答辩除保密者外,均公开举行。答辩委员会发扬学术民主,严格把关,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至少三分之二委员赞成方为通过答辩,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报本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论文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应进行详细记录。

 8.出席论文答辩会的委员不够规定的最低人数时,论文答辩应改期进行;表决时,未出席委员不得会外或委托他人或以通讯的方式投票。

二、硕士生毕业论文雷同率抽查

47日之前,各学院将资格审查合格的《2015-2016年度第二学期毕业答辩硕士生登记表》盖章后上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提前毕业学生、延期毕业学生及留学生、港澳台学生等须在备注中注明,登记表电子版发送至zhaojingjing@nankai.edu.cn),同时上交本学院所有申请毕业答辩的硕士生毕业论文电子版定稿(PDF格式,以学院为单位,将所有论文电子版刻成光盘上报)。提交的论文电子版必须符合《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20143月)》的要求;论文电子版文件名为“学院名称学号研究生姓名.pdf”,例如“经济学院2120110001张三.pdf”)。论文电子版上报时去掉“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非公开论文标注说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及“致谢”内容。

411-1013,研究生院将利用相关软件,对所有上交的毕业论文电子版内容与网上文献进行比对。

提交的论文电子版必须符合《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20143月)》3的要求;对存在严重问题的论文电子版,经所在学位分委员会对论文认定后,研究生院依据答辩工作相应规定和要求,取消该生本次答辩申请资格。论文重复率检测及论文电子版抽查结果,将上报校学位委员会。

此外,论文重复率检测通过后,方可进行毕业论文的送审工作。

第三部分:关于涉密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评阅及答辩的规定

按照《涉密研究生管理暂行规定》(南办字【200723号)和《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收藏和利用管理办法》(南办发【200923号)文件规定,对涉密的研究生论文,需要在论文答辩资格审定之前进行确定,请相关学院、导师及研究生按照南开大学学位办规定和安排,填写《南开大学研究生申请非公开学位论文审批表》并经相应部门审批后,于48日前将审批表复印件报研究生培养办备案。逾期不交审批表一律按照非涉密论文处理。

涉密论文送审及答辩过程按照上述两个文件规定执行,答辩时间不变。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632

1文件中的《南开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表》以2009年版为准,此期刊表于20081226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七届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2《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20143月)》,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公室制订,如有最新论文写作规范的要求,请以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公室通知为准。

3《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20143月)》,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公室制订,如有最新论文写作规范的要求,请以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公室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