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梅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2057

孙雪梅

职称:副教授

研究中心:

电子邮箱:xuemei_sun@126.com

研究领域: 日本文化史、中日文化比较研究

科研项目

1、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的社会世相与国民心态研究》2015。

2、天津社科基金项目《日本经济“赶超后”的国民心态与社会变化研究》2016。

讲授课程

本科生: 日本国情、日本历史、日语报刊选读

研究生:日本社会与文化

学术成果

专著

1、《清末民初中国人的日本观——以直隶省为中心》,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年。

论文

1、《基督教在战后日本的传播》,《日本研究论集1》,南开大学出版社,1996年。

2、《清末中国人的日本实业观》,《日本研究》,辽宁大学出版社,1998年第2期。

  3、《中国电影中的日本人形象》,《日本文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后分别为《中国人的日本认识》(吉林大学出版社,2003年)和《中国人的日本研究》(日本三和书籍,2009年)两书所收录。

4、《清末民初中国人的日本教育观》,《日本研究》,辽宁大学出版社,1999年第1期。

  5、《清末中国人的日本司法观》,《日本研究论集4》,南开大学出版社,1999年。

  6、《由官民“东游”看清末民初的中日文化交流》,《近现代亚太地区国际关系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年。后为《吴廷璆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天津人民出版社,2010年)所收录。

  7、《红白歌会中的演歌》,《全球化过程中东亚文化的价值》(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年。

  8、《为何称“鬼子”为“太君”?》,《抗日战争研究》,2015年第4期。

  9、《“虽然”之后,“味道”之中——小津安二郎电影题名中的人生况味》,《读书》,2016年第1期。

  10、《有关“一亿日本”的种种》,《世界知识》,2016年第23期。

  11、《海军军歌与日本的海上帝国梦想》,《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译著

1、《毛泽东革命者与建设者》,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年。(合作)

2、《日藏甲午战争秘录》,中华出版社,2007年。(合作)

3、《中国善书研究》(下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

4、《一个日本人眼中的邓颖超》,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年。(合作)

译文

  1、《日中文化交流的现状与课题》,《日本研究论集2》,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年。

2、《新中国电影中“民族化”的一面》,《中国21》,中国社科出版社,2001年。

  3、《我的日本近现代史研究之路》,《日本研究论集5》,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年。后为《日

本进步史学家江口圭一》(人民出版社,2002年)一书所收录。

  4、《肇始的历史学——内藤湖南的清史研究与间岛问题》,《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11集),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5、《日中战争史研究的课题》,《抗日战争研究》,2016年第2期。

  6、《儒教在日本的接受与变容》《日本儒学与思想史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16年。

  7、《中国人是如何看待日本儒学的?》《日本儒学与思想史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6年。

编著

1、《日本政法考察记》,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合作)

2、《世界外交大辞典》,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参与编写)

其他

中国日本史学会会员、中华日本哲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