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敏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5-12-26浏览次数:1351

姜敏

职称: 副教授

研究中心:

电子邮箱: zhaoyubai11_@126.com

研究领域: 俄罗斯文学、当代俄罗斯社会思潮

科研项目

南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欧洲文化与中欧文化交流”2015

南开大学校级教学改革一般项目“俄语专业高年级精读课研讨式教学的研究与实践”20142016

讲授课程

俄罗斯文学史

俄罗斯文学选读

基础俄语

高级俄语

当代俄罗斯社会思潮研究

学术成果

专著

论文

1.《论康巴尔蒙特的创作:从颓废派走向象征派》(俄文):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语言和文学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俄罗斯图拉国立大学出版社,2000年。

2.《生命的流程——评勃洛克的长诗〈十二个〉》:《20世纪西方现代派文学名著导读:诗歌卷》,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

3.《拂去历史的烟尘,复现远逝的光华》: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电子期刊《俄语语言文学研究》,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2004年第4期。

4.《李霁野与俄苏文学翻译》:《李何林李霁野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510月。

5.《史诗传统在苏联文学中的变异》(与王志耕教授合著,本人为第二作者):《俄罗斯文艺》,2007年第4期。

译著

1《亚历山大·布洛克》(约6.6万字):《俄罗斯白银时代文学史(1890年代—1920年代初)》,敦煌文艺出版社,20068月。

2《王蒙小说散论》(约1万字):《俄罗斯文艺》,2013年第2期。

编著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