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者:赵国强发布时间:2015-09-11浏览次数:1515

根据《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指导意见》,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我院将根据学科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在一定范围的博士生导师中,对普通招考考生实行“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选拔方式。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建立科学规范的招生程序,进一步增加博士生导师在选拔过程中的自主权,发挥博士生导师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坚持导师组及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的原则。在选拔中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组织形式及职责

学院成立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负责制定学院的“申请考核制”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监督落实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处理申诉,并对选拔结果具有最终解释权。学院由不少于五名相关领域的教授组成“审核小组”,负责对申请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查评估。

三、导师范围李兵(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四、名额确定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名额与直接攻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名额统筹使用。

五、选拔范围及条件

1、普通招考的考生(硕博连读按原办法执行)。

2、基本要求:符合《南开大学2016年博士生招生说明》中的博士报考条件。

3、培养类别: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委培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

4、境外获得学位者需要在申请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

六、选拔程序

1、网上报名

“申请考核制”报考我院的考生须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报名时考试方式必须选择“申请考核制”。

2、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须向学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顺序排列)

1)《南开大学2016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

2)《报考南开大学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3)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职称以上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4)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5)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

6)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7)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8)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9)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要求以上提供材料均认为是真实可靠的,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3、学院审核

1)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对材料是否齐全进行检查,审核基本条件是否符合报考条件。特别对应届生的学生证、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的硕士学位证书,境外获得学历者提供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进行查验。

2)“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以及获奖等方面,给出百分制成绩。审批通过后,学院对外公示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4、综合考核

学院组织各专业的“综合考核专家组”,“综合考核专家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教授组成,负责对通过审核并在网上报名的考生进行考核。综合考核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考生须参加学院组织的面试,但不再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入学考试。考核按百分制计算,根据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考核成绩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5、拟录取名单审核

学院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学院公示“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6、录取

凡被以“申请考核制”方式录取为我校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需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争议

学校成立争议委员会,负责解决考生在招生中的申诉。

八、其他

1、“申请考核制”选拔方式只招收非定向考生,各类专项计划不得以该方式进行招考。

2、学院每年只能进行一次 “申请考核制”招生考核,不能在学校“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结束后再通过“申请考核制”招生方式补录考生。

九、“申请考核制”各项工作时间安排

1、“申请考核制”网上报名时间为:20151025日至115日。

2、考生须于2015115日前(以邮戳为准)向学院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顺序排列,需以快递方式邮寄(请寄顺丰快递)。

投递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204室曹老师收

邮编:300071电话:022-23506153

3、请学生务必于20151110日致电022-23506153咨询审核结果。

4、面试时间:待定

面试地点:外国语学院(第七教学楼)204


                                                                          外国语学院

                                                                           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