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川直之,男,日本人,

小川直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3浏览次数:672

小川直之,男,日本人,1953年生人。1975年毕业于日本国学院大学文学科,1995年获国学院大学民俗学博士学位。现任国学院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日本文学科、文学研究科文学专业教授,同时担任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国学院大学传承文化学会会长、日本民具学会理事、梯田学会理事、艺术会学理事、民俗艺术学会评议员,亦为日本民俗学会、日本文化人类学会等学会的主要成员。

小川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民俗学及东亚比较文化学,已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另著有《地域民俗学的发展》、《历史民俗学笔记》、《日本的岁时传承》、《稻壳育秧的民俗学研究》等专著,编著有《折口信夫·释迢空——其人及其学问》、《图像资料与民俗研究》、《日本的近代与折口民俗学形成过程的研究》、《日本民俗选集》(第120卷)等,与他人合作编有《多摩民具事典》、《生活中的传统文化》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