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兴所至 移步换景——访2001届英语毕业生纪雪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18浏览次数:410

在采访前的联系过程中我就感受到了纪雪峰学姐的浓浓热情。虽然平日工作繁忙,采访时间一推再推,但是学姐还是很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终于在一个阳光温暖和煦的周末午后,我们围坐在星巴克的咖啡桌畔,一起畅聊了两个小时。

学姐一袭短发,鲜红色小西装外套搭配黑色长裤,辐射着职业女性的美丽和干练。店里光线柔和,音乐舒缓,我们人手一杯咖啡,就这样打开了话匣子。

纪雪峰学姐是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生性豪爽,敢闯敢拼。1997年她考入南开大学英语专业,几分之差与心目中的法学专业失之交臂。四年之后,为了追寻自己的热爱,通过跨专业考核,她获准保送至法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本科毕业后的那个暑假学姐并没有选择回家休息或外出游玩,而是留在天津在英卓教育当一名授课老师。“最好的学习过程是当老师的过程,当时我没有考过GRE,没有考过托福,在教学生的同时我也在学习在进步。”虽然没有出国培训行业的专业背景,但是纪学姐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和授课热情大受学生欢迎,很快晋升为人气讲师,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英语学识,还赚足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费和生活费。毕业后她选择了继续留在英卓,从明星教师到教学总监再到英卓上海分校的校长,傲人的成绩背后是她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与付出。几年后,深谙培训业发展模式和瓶颈的纪学姐放弃了优渥的工作而选择了移民温哥华。在那段闲适的日子里她重新思考了人生的方向,决心重拾曾经痴迷的法律,圆曾经的律师梦。于是她在短期内恶补搁置了多年的法律知识,参加天津市的司法考试且顺利一次通过。2013年纪雪峰学姐被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推选为“中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天津市仅有的十人之一,入选中国涉外律师百人人才库;并经层层选拔及考核成为中国司法部派出的由财政部专项拨款的“中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赴欧洲学习考察团三十人之一。现在纪学姐是天津张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负责涉外、知识法律事务,具有丰富的业务经验。

我们感慨于学姐的傲人经历和成绩,而学姐则把这些都归结于自己的幸运。“人的气场决定了你的发展,你的圈子,你的人生走向。”学姐把现在自己的状态描述为“事业爬坡期”,虽然有困难、有艰辛、有劳累,但亲朋的支持让自己能够始终保持着快乐向上的心态并不断在进步。“你是谁就是谁,不用强迫自己成为别人,”她笑着说。

学姐性格开朗为人爽直,从小就喜欢演讲与辩论,在南开求学的时候她就不断抓住机会锻炼自己。从推销健康仪器到韩国牙膏,从做家教到做老师,学姐的每一次改变都是给自己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并且不断“另辟蹊径”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她喜欢大胆尝试,“干别人不能干的”,不吝付出,同时也善于以敏锐的感性思维和洞察力总结出该行业的成功之道,增益己所不能,这也是她现在如此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成功取决于你的思维。之前我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大概说的是现在大多数成功的创业者并不是什么名牌大学毕业的;而我们当初的好学生都去了哪儿?进名企,进机关,而只有少数人选择自主创业这条路。名牌大学造就了一批‘顺民’,他们习惯了走常规路并且思维并不如普通院校的学生活跃。”学姐感慨道。

当被问到自己闲暇时最喜欢做的事情时,学姐毫不犹豫地告诉我们是读书。她读的书比较杂,并没有将视域局限于某一领域而是广泛涉猎。学姐至今读书还保留着一个习惯,就是用小本子把读过的书的书名、作者、出版社等信息记下来,偶尔翻开来看时,心里总有满满的成就感。她说我们的寻访活动也是在“读书”。通过语言上的对话交流,我们可以翻看优秀校友的丰富人生阅历,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让自己对未来更有目标有计划。

随着咖啡的香醇在口中渐渐淡去,时间也在慢慢流逝。纪雪峰学姐最后在“校友寄语”一栏写下了简单的“随兴所至”四个字,正如她一如既往的洒脱与乐观。而这四个字教给我们四个尚未踏足社会的在校学生的,却是一种不简单的生活处世态度。

 

 

 

【访谈备注】

采访时间:201441  采访对象:纪雪峰   地点:天津和平区星巴克(先农大院店)

采访人:研究生胡广新 李瑶 马丽娜 吕爱星      整理人:胡广新 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