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生活 踏实做事——访1983届日语毕业生吕志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18浏览次数:300

轻柔的三月,春风轻拂着脸颊,空气中有阵阵暗香浮动,温暖的阳光在地面上四散开来。就在这样一个明媚的午后,我们寻访小组四人在学校的西门见到了吕志强校友。前辈身穿浅色衬衫,外套蓝色坎肩,笔挺的西裤,再加上干练的公文包,浑身透着严谨和平和。

我们在西门附近的90咖啡厅找了一个大大的圆桌坐下,前辈大方地请我们随便点自己爱喝的饮料,而他自己则简简单单地要了一壶清茶。虽说是采访,但事实上称作是随意的聊天更为恰当。前辈缓缓地喝着茶,缓缓地说着话,圆桌之外匆忙的世界好像与我们毫不相关,我们只是在惬意的慢节奏中聆听着一位长者的教诲。

随着前辈的娓娓道来,我们对他的经历的了解也渐渐深入。前辈来自河北秦皇岛,高中毕业之后,在当时国家“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市里吃闲饭”的号召下,毅然回到家乡,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直到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1979年,前辈报考了南开大学日语专业,在没有课本没有老师的艰苦条件下,仅靠着每日收听广播电台早六点晚八点的日语讲座自学日语,最终得以圆梦南开。从南开毕业以后,他被分配到位于当时河北省会保定的化工部第一胶片厂(如今的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做外事外贸的工作。而9年后,前辈又一次踏上了求学之路,作这样的决定不可谓不艰难。当时他已然结婚生子,此时出国留学,必然要做出艰难的取舍,但怀抱心中的梦想,前辈坚定了自己的脚步,选择了去日本留学攻读MBA。在日本求学期间生活捉襟见肘,但是他努力打工,还是顺利完成了学业。说到自己在餐馆洗盘子的经历时,前辈不禁神采飞扬地为我们演示起当时洗盘子的步骤。回顾自己曾经的青葱岁月,还是有些许怀念的吧!MBA毕业之后前辈便在日本求职,后被日本总公司派驻中国工作直到今天。

勤奋耕耘,莫负好时光

当谈起在南开大学的学习时光,前辈仍然能够清楚地回忆起当时学校“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口号。同学们风华正茂,个个都跃跃欲试、奋发图强,除了自己的专业知识,甚至与自己专业毫不相关的讲座都如饥似渴地认真听讲。当我们问到印象最深刻的讲座时,前辈提到了李德伦先生开设的交响乐欣赏讲座,吴素秋先生的京剧欣赏,侯宝林相声,白沙撒字,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等等。他说这些讲座不但可以提高文学文艺素养,还可以与世界国际接轨,也只有进入南开大学这样的学府,才能得到这样的机会学习,身为南开人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想想当时刚刚恢复高考不久,如久旱逢甘霖一般,与前辈同龄的一代人真真是沐浴在知识的春风中,无比珍惜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反思现在的我们,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的便利,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们变得不再珍惜,心里想着机会还多,以后再说吧。物质优越了我们的生活却也迟钝了我们的行动,年轻一代不是激情澎湃而是漫无目的荒废时间,我想是时候打一支兴奋剂,刺激我们前行了。

志存高远,先要脚踏实地

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前辈两次说到“不满现状”,多次说到“有信心”。这两次不满现状分别是高中毕业回家务农时和大学毕业分配后。高中毕业的少年,哪个不是朝气蓬勃信心满满,哪个不是怀抱着“时代弄潮儿”的使命感。虽回家务农,但胸腔内始终跳动着一颗蠢蠢欲动的心,所以前辈说不满现状,一定要继续读书,只有“学习才有出路”,这也就成了1979年他参加高考的最大动力。毕业分配后,在基层工作中面临相似的境况,所以再一次,他选择继续深造改变命运。不论是在胶片厂工作的几年间还是在日本留学生活期间,在任何挑战面前,前辈都会说“我有信心”“我相信南开大学,我相信我在南开大学学到的知识,我在学校知识扎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这几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所谓有志者事竟成,但要想壮志凌云,先要脚踏实地。前辈在人生的重要阶段都胸怀坚志,但之所以有信心实现志向,就得益于他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努力。

无限可能,干一行爱一行

问到择业,前辈并没有为我们限定某几个方向,而是说:“没有毕业就有无限可能性,并且要干一行爱一行。”通过采访校友,我们发现成功的路有千千万万条,不要问到底我应该走哪一条或者哪几条,而要问如果我要成功我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没有人刚开始就能够明确知道自己一生的道路在何方,甚至几乎所有成功人士都会告诉你两个字——命运,但是成功人士都有共同的特点,他们坚持不懈,他们自信果敢,他们善于解决问题。

同时前辈又强调,作为学习语言的学生,不管以后从事什么工作,学语言的学生专业要精,语言本身一定要学好,踏上社会以后,不会有人在乎你学习的是文学方向还是语言学方向。在社会实践当中,最能够体现实力的是口笔译的能力和对问题的理解能力,不管学习哪个方向都要有一定的翻译能力,当然除此之外,文学文化、历史知识也是不可或缺的。

圆通处事,搞好人际关系

前辈在外企工作几十年,当我们问到在工作中怎么处理人际关系时,前辈说:“年轻人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人际关系没有不复杂的,但是要有在复杂中做到不复杂的智慧。在外企工作最大特点是目的明确,首先就是你能把工作做到最优秀,业务做到最精湛;其次处事圆通,圆通并没有什么不好,所谓圆通就是不参与世俗的议论,不搞帮派,不在别人背后谈论传播,一定要有正义感,同时能够了解领导的意图并且贯彻实施。平时就要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对别人有帮助,对社会有帮助,让领导满意,让周围满意。”

采访的最后,前辈寄语母校的学弟学妹:珍惜在校的时光,保持自己的信念,创造幸福的人生。

采访前辈,就像是进行光合作用一样,他的言谈举止像是一缕明媚阳光,引我们向上,助我们成长。最后,也祝前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访谈备注】

采访时间:2014330     采访对象:吕志强     地点:南开大学90咖啡厅

采访人:研究生李瑶 胡广新 马丽娜 吕爱星       整理人: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