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京春

如果你有梦 那不妨去追——访1983届英语校友虞京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18浏览次数:282

虞京春老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以及乐于奉献。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她向我们娓娓道出了她的南开情节,笑谈曾经看来那么傻、现在却只能追忆的大学时光,最后与我们分享了她对于未来职业规划的想法以及工作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美好的大学时光

虽然当年的南开校园不似如今那么规模宏大,可是当时的师资水平却是羡煞了我们这些后辈们:国内翻译《简爱》的第一人李霁野,他同时还一直与鲁迅保持通讯;翻译《镀金时代》的李宜燮;北洋时期曹汝霖的孙女曹其缜女士;还有国内擅长语言学的李振华教授等等。诸多名人学者汇聚南开,给予莘莘学子的不仅仅是渊博的知识、优雅的风度,同时还有为人处世的学问。此外,与如今相类似的是当时南开也会邀请众多优秀教授和学者来此与同学们交流。虞老师始终对其中一个关于弗洛伊德的讲座记忆颇深,也正是此开启了她对于做学问的兴趣。她说到,相对于曾经的南开,如今的南开拥有更好的硬件设备,良好的师资,再加上各种讲座和文娱活动,你们还是很幸福的。这些各个领域的讲座,不论听得懂听不懂,有时间还是应该去听一听的,或许哪一天你就会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指引将来的人生路。趁自己还年轻,多参加各种活动,积极地与别人交流,去体会自己理想中的自己会做的一些不寻常的事。此外,虞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坚持锻炼身体,尤其是环境问题严重的现况下更应该注意健身与保养,加强自己的身体素质,以此去面对每一个崭新的明天。

关于就业与创业

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未来的职业是茫然的,看不到前进的路。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一段时期,只是有些人很快就会通过,而有些人却花了好久时间却还是在原地踏步。而着急在这一过程中除了给你添堵,浪费时间以外,能起到的作用相当有限。所以,虞老师建议同学们多多参加各种文娱活动,在活动中、在与各色人群的交流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了解了不同的人生,再融合自己的经历,或许在心中对于人生的大致方向才有点盘算。

对于那些有志于从事教师一职的人而言,文科学校对于今后不论是学科发展还是自己的学术研究都是非常好的选择。但是,作为硕士研究生,想要进入知名高校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除非是各个方面都异常优秀,而这概率比前者更小。所以想要进入高校的同学,考博是必选项。假使现在不读博,那么想要在高校里评职称,博士学历还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趁现在还能心无旁骛地读书,趁着年轻的激情还未退去,最好还是一鼓作气地拿下博士。而在进入学校后,最好要找到一个学科带头人,或者是领路人,这样可以省去许多弯路。学科带头人,不仅仅是领路人,更是表明你选择的这个行业、这个方向是有发展前途的,如果你继续前行就算不会有更大的作为,但起码不至于碌碌无为。有了领路人的指引是一方面,但是自己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有着自立自强的信念。有道是“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不忘初衷。虞老师提到她的女儿时,内心满满的都是怜惜与骄傲。怜惜她每周除了吃饭睡觉以外,其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看书(都是英文的,从一开始的不懂到现在的一目十行);为她的女儿独自远走他乡追寻理想的坚持而骄傲。虞老师的女儿为了梦想远赴重洋,我们待在国内有众多亲朋好友的支持就更不应该懈怠了。

    谈到现在有很多人想凭借自己的双手开创一番事业,虞老师的建议是,有想法那就去实践它。她当时也有同学创业,其中有一个是销售茉莉花的,现如今生意已经做到了国外。国家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所以如果有想法,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创业。但是,创业的风险很大,或是一举成名,或是业绩还说的过去,再就是彻底失败。所以,有创业的心固然是好的,同时这需要自己前期做许多准备,衡量各方面利弊,估算风险,以及不论成功与否同创业伙伴的关系如何处理都需要考虑。作为成年人,我们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我们还年轻,年轻就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意味着我们可以有更多梦想。如果你有梦,那不妨去追!

 

 

 

【访谈备注】

采访时间:2014315    采访对象:虞京春     地点:天津大学

采访人:研究生吕爱星 胡广新 李瑶 马丽娜        整理人:吕爱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