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教授资格,在国际语言学界,尤其是在音系学界极具学术影响力,是国际学界公认的新一代音系学领军人物。 包智明教授" />

包智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1浏览次数:3100

包智明,男,新加坡国立大学语言学教授。早年师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著名语言学大师、生成音系学奠基人Morris Halle教授,学习生成音系学,获博士学位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终身教授资格,在国际语言学界,尤其是在音系学界极具学术影响力,是国际学界公认的新一代音系学领军人物。

包智明教授论著丰厚,成果多以精品著称,研究领域为理论音系学、接触语言学等。二十多年来,包智明教授在声调结构,音节结构,音段结构和韵律结构等音系学基础学科的核心领域内潜心研究,取得了声调结构理论模型等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成果。

他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声调结构》(The Structure of tone)以及在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国际形式语言学顶尖学术期刊Linguistic Inquiry发表的2篇论文,充分体现了他的研究代表着国际音系学在音系结构领域的最高水平。

他提出的声调结构模型是与声调有关音系现象分析的参照系,被学界普遍称作包氏假设Bao’s hypothesis)或包氏模型Bao’s model)。这一理论模型是近十年来国外出版的音系学教科书不可缺失的内容。

近年来,包智明教授把音系学的理论和方法的应用范围拓展至语言接触,把原本“各自为政”的音系学、社会语言学和历史语言学各自的研究对象汇聚在同一焦点上,在更加深刻的层次上探讨语言之间相互作用的音系机制和语言演变的途径和方式,开拓了语言接触研究的新领域和新视角。在美国语言学会主办的国际顶尖的综合类语言学学术期刊Language 上发表的论文体现了学界对他开拓的新领域和新方法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