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亮校友在云南金平县挂职期间工作记实 2012.05—2013.06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1浏览次数:462

20125月,颜亮同志受外交部委派,挂职于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任驻县扶贫代表、中共金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颜亮同志在金平履职期间主要协助县长负责外交扶贫、外事侨务工作,在外交部、省州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班子的帮助下,他始终以严谨、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和勤奋刻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全力推进外交扶贫事业发展,赢得了全县上下及广大群众的好评。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南部边陲。境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山水相连,边境线长达502公里,国土面积3677平方公里,山区土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9.72%,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的西南门户。世居着苗、瑶、傣、哈尼、彝、壮、拉祜、布朗族、汉九种民族,总人口36.2万,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6%以上。2012年末全县尚有贫困人口13.2万人。是一个集边疆、山区、多民族,原战区、贫困五位一体的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1992年,外交部接受党中央、国务院的郑重委派,开始对口帮扶金平。期间先后选派13名扶贫代表驻县指导开展扶贫工作。21年来,外交部共为金平筹集扶贫资金1.5亿元,实施完成了包括温饱、教育、卫生、培训、整村推进等600余个扶贫项目,为金平的扶贫开发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颜亮同志到金平任职后常说道“从到达这里的第一天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各族儿女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一方红色热土”。匍抵金平的他带着外交部的重托,秉承着外交部“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的情怀,开始了其漫漫的扶贫路。

深入基层,融入群众。作为外交部第13任驻县扶贫代表,他把生命中的382天留在了金平。外交工作与基层工作差异很大,扶贫与外事也迥然不同。如何适应新环境,完成组织重托,锻炼提升自己,是每个扶贫代表要接受的考验。他在下县前后,多次与外交部扶贫办同事、历任扶贫代表、当地干部深谈,了解扶贫工作要求、项目进展情况、基层工作特点、当地民族禁忌等,做到依靠地方、团结地方、融入地方。要成功转换角色,就要争取尽快融入当地。他的体会是须做“三件事”—喝酒、唱歌、会说话。即:同基层干部群众喝酒、学唱民族歌、学讲当地方言。这些看似细微的小事,不仅体现了他的真诚态度,也深受广大质朴、热情的边疆人民所接受,为开展工作铺平了道路。为做好扶贫工作,他主动放弃多个假日、周末,共驱车行程3万余公里,走遍了所有在建项目点,平均每3.5天就有1天在下乡考察督导项目,仅鞋就穿破2双。每到一地,必带“三件宝”(相机、本子、草帽),走村入户,接地气,访民情,只做事不作秀。

情系儿童,救困济贫。金平县地处山区,贫困面广程度深、基层医疗设施落后、群众思想意识不高,存在先心病儿童就医难的问题。外交部为彻底筛查并解决金平县儿童先心病问题,会同中华慈善总会、解放军空军总医院联合举行“为了我们的孩子——千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云南金平行’”活动。该活动通过筛查确诊,把符合治疗条件的先心病儿童送到北京免费治疗,患儿及家属往返旅费、在京治疗费及食宿费全部由举办单位联合承担,是一项惠及全县先心病患儿及家庭的慈善工程。颜亮同志赴任3天便承接了此项任务。该活动与传统的外交扶贫模式截然不同,一个项目覆盖全县范围,不再是一村一寨一户的传统扶贫模式,且无先例可循。颜亮同志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通过成立专门机构、统筹部署、全县动员、强化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克服时间紧、筛查面广、路途远、安全保障难度大等重重困难,仅仅15天培训医务人员363人、出动人员276人,深入全县各乡村、学校,对全县14岁以下的5.7万余名儿童进行全面筛查。经空军总医院专家到县进一步筛查确诊,最终确定43名患儿免费赴京治疗。

首批赴京的35名患儿及家长人数最多,时间最紧。为确保安全、准时抵达昆明,避免患儿旅途劳累,诱发疾病,颜亮同志多方协调做好衔接工作。特意安排卧铺大巴,每车配备双司机,让患儿躺着到昆明。破例允许车队通过尚在试通车阶段的蛮金二级路(期间不允许大型客车通行),安排警车开道护送,县公路管理部门提前派出铲车沿途清除山体滑坡路障,确保车辆安全通行。协调昆明火车站安排贵宾休息室,增开驶往北京的爱心专列,开通上车绿色通道。颜亮同志亲率4名工作、医护人员随行,与患儿及家属同吃同住,乘汽车、坐火车,历时50小时行程3650余公里,亲自把患儿送到北京。截止2012101443名赴京治疗的患儿已全部返乡。县卫生局为治愈患儿专门建档,发放亲情联系卡,安排医生家访,动态了解患儿身体和家庭状况。

整项活动从宣传、筛查、确诊、护送、治疗、回访等环节颜亮同志全程协调指挥和参与,使救助行动得以圆满成功。活动得到外交部、中华慈善总会、空军总医院等领导的积极肯定,并吸引中央、北京、云南多家媒体报道,有力提高了外交扶贫知名度,为外交扶贫20周年增添了一笔浓浓的亮色。

注重协调,整合资源。颜亮同志在金平履职期间,外交部共在金平实施扶贫项目23个(不含捐资助学),涉及温饱、教育、卫生、整村推进等多个领域,项目分布全县各村组,交通不便,扶贫任务异常繁重。做好扶贫工作,仅靠扶贫代表和县外援办远远不够,只有广交朋友,尽可能多地得到地方部门和群众支持,调动各方积极性,将各类可用资源整合起来,才能将项目做好做实。在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时,颜亮同志都坚持这一原则。金平县勐桥乡新寨村是外交部2012年实施的一个重点整村推进项目,投入大爱无国界捐款158万元。为做好该项目,颜亮同志10多次深入该村了解情况,针对村民疑虑,通过座谈、召开村民会议等方式,反复介绍项目给村民带来的好处,群众由开始的“等靠要”变成自觉联保贷款、互助自建房屋,成为项目实施的主力军。为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降低群众筹资压力,颜亮同志主动协调地方配套资金270余万元,增加安居房改造户数、卫生厕所入户、绿化带等附属工程。新寨村整村推进项目得益于颜亮同志集思广益、依托乡镇、发动群众、整合资源的举措,使之成为了扶贫项目新亮点,有关经验在全县得到全面推广。

在实施金平县马鞍底石头寨易地搬迁建设项目使,颜亮同志按照树立边境形象、重视产业发展、打造民居特色、乡村旅游开发等思路,高起点规划实施,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县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的典范。

创新举措,拓展领域。颜亮同志在组织实施传统扶贫项目的同时,总是大胆创新扶贫工作模式,不断拓展扶贫领域,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2012年适逢外交部对口扶贫金平20周年,为总结经验,表达谢意,同时契机展示金平县发展新貌,推动外交扶贫工作发展,颜亮同志亲自组织多部门参与,成功创办了一网站、一专刊、一专题片、一书法展系列纪念活动。外扶金平网的成功创设,实现了首次通过电子平台,全面、直观介绍外交部20年来在金平所做扶贫项目,提升外交扶贫工作知名度、透明度。自己开通以外交扶贫为主题的微博,图文并茂介绍金平外援扶贫项目执行情况,同时宣传当地民俗文化、自然风光。首次协调外交学院团委志愿者到金平开展支教活动。初次主持召开整村推进项目管理经验现场交流会议,完善后续管理问题。在接待部长助理张明团和欧洲使节团等较大考察团组时,颜亮同志认真筹备,反复踩点,数次彩排,确保了考察实效。在张明部长助理到金平考察期间,巧妙将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展示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接待欧洲驻华使节时,又制作欧洲国家援助金平20周年图片展,不仅丰富了考察内容,而且使考察团更全面深入了解外交扶贫工作。

勇于实践,为县分忧。颜亮同志深知挂职一年是了解国情、边情、基层的难得机遇。他根据县政府分工,主动多实践、多学习、多思索。多次率团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举行边境谈判和互访活动,实地了解边疆外事工作特点。会同边防部队,历时32夜,穿越原始森林,登上金平第一高峰西隆山,执行军地联合巡逻任务,切身体会边防重要性。换届期间,主动替县里分忧,承担大量接待工作,并圆满完成挂钩联系乡镇的县乡人大代表换届等工作。

乐于知足,甘于奉献。金平地处偏远,条件艰苦,扶贫工作更要忍受寂寞、艰辛,甚至面临危险。作为一名外交官,以往到国外工作几乎是结伴而行,而这次只身一人远离家人和同事到祖国西南边陲的国家级贫困县挂职锻炼。面对这一切,他总是孤单而不寂寞、艰苦却不言苦,因为他认识到到艰苦地区挂职锻炼是组织为他提供了造福百姓的平台和一个提高能力的机会,反而倍加珍惜。他在自己随身携带的本子写道:“但当我看到那些受益群众的笑脸,看到金平的发展,想起那些长期戍守边关的军人和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我更深刻领会了什么是‘忠诚、使命、奉献 ’,扶贫一年,受益一生”

颜亮同志在金平挂职锻炼,在人生中是短暂的,意义却是深远的,这一年将是他成长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回望金平,他留下的是对金平美好明天的深深祝福,带走的是在金平扶贫一年的难忘记忆。

 

 

颜亮校友简历

 

辽宁省本溪市人

1993-1997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毕业后考入外交部

1998-2001年在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工作

2001-2007年在外交部新闻司工作,期间04-05年在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读取MPA硕士学位

2007-2011年在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任新闻及公共关系部副主任

20114-20125月在外交部国际司工作

20125-20136月任外交部驻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扶贫代表,兼县委常委、副县长

20138月至今任中国联合国协会秘书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