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友义

发布者:赵国强发布时间:2013-09-30浏览次数:868

  

黄友义,男,回族,北京市人,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和美国麻州大学。现任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兼总编辑、教育部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译联第一副主席、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兼职教授。此外还担任全国高级翻译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委员会英文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

黄友义先生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翻译实践研究和英语笔译等方面。

其科研成果主要有《2005’中国改革评估报告》(中译英、合译)、《全景中国——广东潮声中的先行者》(核定)、《全景中国——浙江钱塘江潮涌天下》(核定)、《中国制造》(核定)等;参加《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文件的中译英工作。

发表的主要文章有《外文图书出版向对象国靠岸》、《总统流下了眼泪》赵启正回忆克莱斯蒂尔总统访沪旧事、《在上海机场劝说阿拉法特》、《美国白宫新闻发布厅里的故事》(连载)、《叶列钦访问上海豪爽幽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