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举办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携语言的钥匙 开启职场之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浏览次数:493

12月19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第47期如期举行,四位优秀校友围绕“携语言的钥匙,开启职场之门”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说,院团委书记李娜参加论坛并点评。 

应邀回到母校的有2008届日语系硕士毕业生、现任教于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国语学院的陈继海,2007届英语系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国家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的张甲琳,2007届英语系本科毕业生、现为新华社(北京)电视记者的李小晓,2007届日语系本科毕业生、现担任天津新东方学校多语种部主管以及天津新东方前途出国公司亚洲部主任的褚进等4位外院学子,他们在开放轻松的环境中,用幽默的语言结合自身成长历程讲述了“从一名在校大学生到一名职场新人的蜕变”。 

论坛由在政府部门任职的张甲琳开场,他强调态度与素养的重要性,无论是大学生活期间在外文剧社等社团的活动锻炼,还是利用业余时间到企业和培训学校兼职实习,再到后来准备考取公务员和其他职业选择的取舍斟酌,四年一路走来,张甲琳感到每一个细节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在细节之中,对人对事的态度和自身素养又是重中之重。面对就业,“抱有合理期望值的同时增强自信”是他给在校生的建议,要做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利用各种机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需要,而后进行再次学习获得更深刻的体验。 

出国深造回国后从事媒体行业的李小晓与在校生分享申请出国留学的过程以及在国外求学求职的经验,讲述她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海外求职的遭遇,生动展示传媒行业的工作状态,“多线条”的工作模式是李小晓个人一直推崇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状态,在高压下产生高效率。她鼓励在校生丰富大学生活,广交朋友,同时,坚定回国发展决心的李小晓坦言朋友是她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初入职场时给予自己很多的帮助和鼓励。她执著地追求着很早就定下的“传媒梦”,时刻保持着信心。相信梦想终究能够实现, 

陈继海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从“生活小经历”入手展现日语学习别有洞天,全场的气氛变得更加活跃,陈继海从刚刚升入大学二年级起就抓住一切机会锻炼日语口语,转战于各个可能与日本人交流提高水平的实践场地,为日资企业做工厂翻译、笔译宣传资料、日语培训学校兼职教师再到后来的到校国际交流处实习,接到日本来访考察团等,在日语知识的一天天积淀、日语能力一日日的提升中,陈继海找到了自身与日语学习的契合点。幽默的讲述却不乏严肃,他用实例诠释和强调做翻译的原则是不卑不亢的姿态。 

从全日空航空公司高薪职位跳槽到天津新东方学校任教的褚进以“大学该做什么”,“如何找工作”和“什么才是好工作”三个问题引发互动思考,探讨健全人格对于职业发展的基础性地位。同时,他从简历制作、求职技巧、能力提升、面试实战等环节介绍经验,现身说法。 

四位校友虽然均毕业不久,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事业有成、坐拥领域资源的佼佼者,但他们无疑是成功的。四位校友各自拼搏的领域不同,成长故事不同,但殊途同归,他们的成功是可望又可及,他们的成功在于对过去的点滴不曾后悔,对于现在的状态感到幸福,对于未来的可能充满信心。四位校友对外院的学弟学妹们有着共同的叮咛,希望他们培养对于语言专业学习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语言是把金钥匙,可以用它开启感兴趣的职场领域之门。 

本场论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学弟学妹们在成功校友的身上不仅受到启发,也受到鼓励。四位校友均表示受到母校邀请非常荣幸,也愿意将自己的感悟与在校生分享,帮助引领他们走好迈入职场的第一步。外院也会以此为契机,加强密切与校友的联络,充实完善校友信息库,发挥校友群体的资源效应,让南开优秀的品质和传统延续下去。 

(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