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终身名誉副主席朱恩涛校友参加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浏览次数:278

10月17日下午,国际刑警组织终身名誉副主席、我院英语专业校友朱恩涛在省身楼“校庆名家讲坛”做“警察的职责与作家的使命”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邢丽芳和我院及其它学院的师生二百多人参加。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兵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杨庆山介绍了朱恩涛校友简况。讲座结束后,朱恩涛校友与院党委书记张亚辉等进行了亲切座谈。

警察的职责

  作为南开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朱恩涛曾经梦想过做一个记者,然而由于组织上的分配,他最后却成为一名警察,这种转变曾经让他一时难以适应,但在之后工作中所遇到的挑战却激发着他的动力,让他爱上这个职业,无怨无悔的成为一名警察。在成为警察之初,朱恩涛也曾迷茫过要怎样把自己的职业与专业结合起来,而在公安处经济保卫局的工作给了他展现自己的机会。因为拥有学习语言的基础,所以,他被安排在经保局下属的原子能保卫局担任情报翻译工作(主要是原子弹的生产、研究、实验等做情报翻译),当时距我国原子能成功爆炸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后来在我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之后,他的专业优势也更加充分的发挥出来,所以直到今日,他还是很感激当时能够进入南开大学学习,感谢南开给予他的底蕴。 

  我国是1984年正式加入国际刑警组织的,而也正是从1984年开始,直到退休,朱恩涛都在和国际刑警打交道。在此期间,他曾签署过多份红色通缉令,参与处理多起国际案件,为中国刑警组织赢得了良好的声誉。1993年,2个美籍华人曾骗取中国农业银行河北衡水支行100亿美元的现汇信用证,这在我国外汇储备只有220亿美元之时,确是一个庞大的数目。当时为了争取时间破案,朱恩涛曾与国际刑警组织的英籍高层交涉,史无前例的破例运用传真传送密件,使得在密件原件到达里昂总部前就完成整个法律审核程序,从而避免了原件到达后复杂的审批,节省了时间,最终成功将100亿美元悉数追回。

  在朱恩涛的国际刑警生涯中,他参与过许多大案特案,在担负着巨大风险的同时,也为自己积累着与众不同的生活经历,成为他文学作品最好的素材。

作家的使命

  为一个文学工作者一直就是朱恩涛的梦想,虽然身披橄榄绿,他也并没有与自己的梦想分道扬镳。成为一名警察后,他在自己独特的经历中积累着丰富的创作素材,同时也因为特殊的身份,使得他有机会创作与刑警职业相关的剧本。1988年,上海轰动一时的毒品犯罪案件“锦鲤鱼案”在中国警方和国际刑警的通力合作下破获成功。朱恩涛先生受邀编写了一部以禁毒为题材的小说《鱼孽》。这部小说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它首次将国际刑警斗争题材引入长篇小说的创作领域,同时,它对侦探小说作了较多的艺术改造,并取得明显的突破。曾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缉毒警察》就是由这部小说改编而成。

  1993年,北京康泰国际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钱宏利用其业务关系,非法洗钱诈骗,同年 7月,他曾先后逃往泰国、巴西、美国、台湾、巴拿马等国家和地区。经过长达8年的努力,国际刑警组织于2001年6月终于将钱宏从巴拿马缉捕归案。朱恩涛根据此案件创作了小说《红色天网》。后来,这部小说也被改编为电视剧,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朱恩涛一直以来都强调文学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2002年,由他创作的电视剧《公安局长》的剧本就是他提炼、研究、加工生活后的结晶。朱恩涛对作家的角色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认为作家应具备“三有”素质:一,有良知,要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要用语言感受生活、感化世人;二,有慧眼,即深邃的洞察力,要从朴实的生活中挖掘文学素材;三,有妙笔,即高水平的写作能力和写作技巧。

  在他看来,作家是光明的战士,是灵魂的医生,纵然写作是一个艰苦的事业,也是值得他为之付出的。 

警察与作家成就的传奇

  当今社会,应该没有人曾经想过自己会走出像朱恩涛一样的生活轨迹——一个从文学战士走向武装战士的完美的转变。然而朱恩涛就是将这二者如此完美的结合了。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这个已年过七旬的老人精神矍铄,丝毫没有倦意。在最后的观众问答环节还鼓励学生要踏实学习,勇于于实践。最后,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朱恩涛现任中国警察学会副会长、国际刑警组织名誉副主席。1958年至1963年在南开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学习。1983年至1985年任公安部外联办公室负责人、公安部教育局负责人、公安部刑侦局涉外和经济犯罪侦查处处长。1985年至1988年任公安部外事局副局长。1988年至1996年任公安部外事局局长。1996年后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副部长级)。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副总警监。

  1984年,我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他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中心局副局长。一直到退休,他都始终在和国际刑警打交道。1987年,他被选为国际刑警组织的副主席,1995年担任国际刑警组织的终身名誉副主席。

  此外,朱恩涛校友还是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他还是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有很多杰出的作品,曾为《国际刑警之歌》、《警察朋友来自远方》、《蓝色徽章熠熠闪亮》等歌曲作词,还曾与夫人共同创作电视剧《缉毒警察》、《公安局长》、《红色天网》等影视作品。       

(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