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外文系77级校友高天明在毕业30周年返校纪念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30浏览次数:497

尊敬的学院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弹指一挥三十载,往事依稀梦徘徊; 

时过境迁情怀在,共话沧桑聚南开。 

三十年前的今天,我们曾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渴望告别了母校--南开大学,并开始追寻各自人生的梦想;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带着对人生的感悟和理解,重返到母校--南开大学,并开始追忆各自奋斗的足迹。 

忆往昔,我们依稀记得当年外文系的老师,他们因材施教,一边自编教材,一边解惑释疑,使我们这些年龄相差十几岁的特殊班集体全部圆满完成了学业;我们依稀记得当年阅览室的教工,他们善解人意,时而延长开放时间,时而增加阅览席位,使我们这些如饥似渴的学子每天通过排队抢座都能奋争到一席之地;我们依稀记得当年校院的各级领导,他们既坚持中西合璧,又倡导文理兼顾,使我们这些“文革”劫后余生的幸运儿能够不断吸允人类文明的精华。 

看今朝,我们无限感慨焕然一新的现代化校园,尽管她看上去还有些陌生;我们无限感慨幸福快乐的学弟学妹们,尽管他们看上去还有些稚嫩;我们无限感慨情系校友的现任校院领导们,尽管他们看上去比我们还年轻些许。我们感叹如梭的岁月、似水的年华、难忘的情怀!我们感谢母校的培育、老师的关爱、同窗的鞭策!我们感恩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祖国的昌盛!我们为祖国,为母校,为校友在过去三十年中取得的成就与辉煌感到自豪和骄傲! 

抚今追昔,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母校恩,恩重如山;师生情,情深似海;同窗谊,谊久天长!我们承诺:无论我们离校有多久,都会始终情系南开;无论我们工作有多忙,都会始终关注南开;无论我们身处何方,都愿为南开的发展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因为我们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都是“南开人”! 

最后,我们衷心地祝愿我们的母校---南开大学继续践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继续发扬“振兴中华、匹夫有责”的传统,继续坚持“中西合璧、文理兼顾”的方针,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培养更多的复合型、国际型、创新型人才! 

南开万岁!师生万岁! 校友万岁! 

谢谢! 

南开大学原外文系77级校友 

2012年10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