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校友参加学校77-78级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纪念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30浏览次数:554

2012年10月6日上午,南开大学在省身楼隆重召开纪念大会,数百名1977、1978级本科生校友,1978、1979级硕士生校友从海内外归来,大家欢聚一堂,共同纪念毕业30周年。外国语学院77级校友高天明、78级校友索金梅等和其它学院校友300余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出席大会。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马振玲、张迈曾、王蕴茹、谷启楠、李维树及兄弟院系老教授等在主席台和会场前排就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亚辉、院长李兵、副书记邢丽芳、副院长焦艳婷等参加。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主持纪念大会。 

薛进文代表学校,向返校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说,作为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一批受益者,南开大学的77、78级本科生和78、79级研究生,同其他高校的同届学生一样,是当代教育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个群体。30年来,各位校友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公能”校训,书写精彩人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了南开人的积极贡献。 

薛进文指出,学校邀请77、78级本科生和78、79级研究生校友返校聚会,不仅是要重温校友们个人的求学岁月和成长道路,回忆师长前辈的谆谆教诲,勉励在校学习的年青一代,更是要回顾党和国家30年的辉煌成就和南开大学30年的非凡历程,激发全体南开人为国家、为民族、为南开不懈奋斗的豪情壮志。 

龚克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他从在校就读人数、学生结构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肯定了南开大学在过去30年间取得的巨大进步。他指出,当前,在国内外变革转型、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的背景下,学校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全球性的竞争和合作、学科交融的趋势、天津的快速发展为南开大学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广阔的平台。 

龚克希望海内外广大校友,成为南开教育质量的监督者、南开改革的促进者、南开服务社会的中介者、南开发展资源的开拓者、南开声誉的传播者。 

老教师代表、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魏宏运表示,77、78级本科生和78、79级研究生在历史转折的条件下进入南开学习,具有特殊的意义。他说,正是因为有着鲜明的办学特色,南开大学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每个南开人都应该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77、78级本科生校友代表李罗力说,77、78级学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求知若渴,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在接受教育的时候针对性、目的性强,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并且有着很强的历史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他代表校友表示会鼎力支持母校今后的发展。 

78、79级硕士生校友代表龙以明回顾了他在南开读研究生的岁月,对30年来南开大学的发展做了充分肯定。他说,在接下来的30年中,每一个南开人应该继续努力,使南开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我院英语专业2010级本科生李若曦代表南开大学全体在校生向各位校友表示欢迎,表示会学习“学长学姐”刻苦钻研的精神,让南开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纪念大会上,高天明和其他8位校友代表向老教师代表敬献鲜花,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9位校友代表还共同启动了“我爱南开”纪念校友林植树仪式。 

大会召开之前,校友们收到了来自母校赠送的“特殊礼物”:一个毕业30周年纪念册,包含着入学时校友本人亲自填写的学籍卡和几张读书时的相片,一枚镌刻着当年学号的“珍藏版”校徽,一张手绘的南开地图…… 

1977年9月,我国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1977年末和1978年夏,共有1927名学生考入南开大学,成为恢复高考后首批本科毕业生。1978年至1980年,先后有104名学生通过研究生考试进入南开大学,成为恢复研究生考试以后首批研究生。这些校友中有的已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有的已成为学术界翘楚,有的已经创业有成,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默默地耕耘着。 

南开大学历来十分重视校友工作,目前已在海内外多个地区建立校友会56个,各校友会多次举办迎新大会、职场打拼经验分享会、衣食住行“攻略”交流会等活动,丰富校友生活,传递南开精神。此外,从2009年起,学校在每一届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学生担任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年级理事,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各院所聘请往届毕业生成立相应年级和班级的理事会。4年来,选聘校友工作年级理事已经达到284名,初步形成了覆盖各学院、辐射全国、结构合理、高效运转的校友年级理事队伍。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