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宜教授做客毕业30年校友报告会畅谈人生--社会与自我完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浏览次数:348

6月7日,“与时代同行----南开大学毕业30年校友系列报告会”在外国语学院举行。南开大学1978级日语专业校友、现教育部高校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商务日语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原日语系系主任王健宜教授做客报告会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人生--社会与自我完善”的演讲。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凤、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邢丽芳及学院部分研究生等参加。 

人生价值、社会责任与自我完善……这些同学们印象中虚无缥缈的“大问题”在王健宜教授的娓娓道来中,突然具有了生命力和吸引力,使得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也不舍离去。 

人生:让最美的青春在南开绽放 

一张灰白的毕业照,是曾经精彩青春的最真实写照。讲座现场,王健宜拿出自己30年前的毕业照,向同学们讲述在南开读书的往昔,并告诉他们3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珍惜身边每个人、珍惜成长过的地方。他说,不忘南开,不只是因为南开的伟大,更是因为同学们把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留在了南开,那里充满了太多值得大家回忆的人和事。 

社会:社会责任要从小事做起 

谈到对社会的看法,王健宜认为,年轻人对待社会,应该以谦虚的态度,在生活中多去学习和品味,常去反思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哪怕是点滴的小事也可以。王健宜特别赞赏青年学生志愿者活动、支教活动。他说,一个人不可能独善其身,一定会生活在社会之中,这就需要每个人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自我完善:与周围的人共成长 

“当年我们班一共13名同学,过年前女同学主动给男同学拆洗被子”,回想起这段往事,王健宜依然深受感动。那时候同学之间虽然也会有摩擦,但是现在脑海中回想起来,充满的都是美好的回忆。王健宜借此告诉同学们要有广阔的胸怀,自我完善需要关爱他人,要与周围的人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王健宜教授,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原外文系日语专业。主要从事日本语言文化、中日语言文化比较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多年来发表著作20余种,论文20余篇,译文50余篇。 

(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