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 著名女作家宗璞长篇小说《东藏记》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浏览次数:554

2005年4月11日,备受瞩目的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揭晓,南开大学外文系(今外国语学院)1946级校友、著名女作家宗璞(原名冯钟璞)的长篇小说《东藏记》等5部作品最终从26部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取这一大奖。 

茅盾文学奖是中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每3年颁发一次,专门褒奖和鼓励长篇小说作家作品。宗璞获奖之后表示:“得到这个奖项是我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我是这样看待这个奖项的:奖项是奖给过去的,只能证明过去的成功;而将来要做的事情更艰巨。” 

宗璞生于1928年7月,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之女,曾就读于西南联大附属中学。1946年考入南开大学外文系。宗璞多年从事外国文学研究,吸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之精粹,学养深厚,气韵独特。主要作品有《红豆》,《弦上的梦》,系列长篇《野葫芦引》(《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获奖作品《东藏记》继续《南渡记》的故事,又可独立成篇。小说描写明仑大学南迁昆明之后,孟弗之一家和师生们在国破家亡、居无定所情况下的生活,表现了当时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人生态度、人格情操和价值取向。 

(院办公室) 

(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