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外文系78级校友姚任民在毕业30周年返校纪念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30浏览次数:297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 

非常感谢外国语学院组织安排了这一次77、78级校友回校聚会活动。我们很高兴三十年后再次在南开园相聚。 

我们还清楚地记得,34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来到这里的情景。那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年代。我们还记得,我们78英专第一年的课本,全都是老师们利用暑假打印出来的。拿着这些课本,我彷佛看到,炎热的夏夜,有一双手在打字机上跳动着,为了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却还未曾谋面的学子。这份感动,一直留在我的心里。 

大学四年,是我们快乐的四年、幸福的四年,也是奠定我们事业基础、开启我们人生道路的四年。人生的脚步,总是匆匆忙忙。这次聚会,也使我有机会停下来,歇口气,想一想,我们从南开学到了什么?我想首先是我们从南开学到了我们的南开精神。就像南开校歌唱的那样,巍巍我南开精神,智勇真纯。三十年前,我们就是带着这种精神,辞别师长,走南闯北,虽人生道路各异,却智勇真纯不移。 

第二、我们从南开既学到了要真纯做人,也领会了要勤奋做事,而且学到了做事的本领,直白一点,也可说是吃饭谋生的本领吧。是各位老师的孜孜不倦的教诲,把我们带进了学术的殿堂。我们在这里领受的学术熏陶,让我们终身受益。尤其像我这样一直工作在二线城市,工作在基层外事部门,总感到在母校学到的东西,现在还没用完。或者说是母校老师教给我的学习方法,使我能不断自我更新吧。 

第三,我们在这里建立了友谊、带走了友情,也有人带走了爱情。我们还记得,我们在一起挑灯夜读、草坪踢球,临建棚里看电视、大操场上看电影。这份友情,我们现在是倍加珍惜。各位同窗好友,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顺。我想我们77、78级毕业生现都在这个年龄段里。过去的三十年里,大家忙于事业,或者说忙于生计。我想下一个三十年,该是把事业抛开一点,给友情多一点倾注的时候了。 

这次重返母校,南开的变化和发展,让我们欣喜不已。我们将努力为母校增光添彩,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我们衷心祝愿母校兴旺发达、蒸蒸日上!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祝正在这里学习的小学弟、小学妹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南开大学原外文系78级校友 

2012年10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