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班导师岗位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9浏览次数:423

为了贯彻学校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教师的育人作用,根据《南开大学本科学生手册》规定,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科生班导师岗位职责。
一、本科生班导师的任职要求
1.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思想觉悟高,政治立场坚定,能对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给予正确的指导和帮助。
2. 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能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教育管理的的基本方法,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工作。
3. 熟悉本专业教学计划,了解各们课程的基本内容及其相互关系,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指导、组织学生的能力。
4. 本科生班导师原则上由本专业的青年教师担任。
二、本科生班导师的配备
1. 本科生班导师由学院选派,并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备案。
2. 原则上每一个班级配备一名班导师。
3. 为保证工作的连续性,班导师原则上随班负责一年,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做更换。
三、本科生班导师的主要职责
本科生班导师要关心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指导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主要职责有:
1. 班导师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学习动态、生活动态,坚持正确引导和帮助服务,尤其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促进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
2. 班导师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注重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和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的培养。
3. 班导师应定期与学生座谈,参加学生集体活动或面向学生开设讲座,定期召开班级会议,讨论班级存在的问题和处理突发事件。定期深入学生宿舍,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发挥学生宿舍文化育人的功能,发现问题并及时与学生工作部门沟通。
4. 班导师要根据学生个性和特长,指明努力方向,及时发现和培养拔尖人才,注重个性发展。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为重点,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
5. 班导师要把握学生受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指导学生选课、落实培养计划,注重知识、能力、人文修养的协调发展,培养综合素质。
四、本科生班导师的工作考核、组织与管理
1. 班导师要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学院每学年对班导师进行考核、评优一次,考核标准由学院制定,对评选出的优秀班导师给予表彰和奖励。
2. 班导师按年度发放相应的补助。

外国语学院

2010年12月